桑林峰:以人才优势赢得科技优势

桑林峰:以人才优势赢得科技优势

科技兴军,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人才优势赢得科技优势。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这一重要论述,道出了人才在科技兴军中的重要作用。

“无论小提琴多好,关键还要看琴手。”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武器才能成为利器,创新才能达到独创。我军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正处在关键时期,对科技创新的呼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其中最现实最紧迫的就是对人才的呼唤。

科技创新就像金字塔,基础的厚度决定着塔尖的高度。这个基础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没有人才队伍作后盾,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论是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还是蛟龙潜海的“中国深度”;无论是高铁奔腾的“中国速度”,还是大望远镜的“中国维度”,无不是创新人才驱动的结果。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这就要求军事人才必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专业素质。我军虽然有不少创新人才,但也要看到,新兴学科和前沿领域的领军拔尖人才数量还不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只有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造就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才能从跟跑到并跑,进而实现领跑。

知战胜者在卒伍。科技兴军的征程中,广大官兵处于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沿,可以直接参与军事创新实践。所有的作战思想,最终都要由官兵落到实处;所有的先进武器装备,最终都要由官兵操作使用。只有把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要素,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才能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胜利女神总向那些超越自我、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人微笑。”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不搞那些华而不实甚至哗众取宠的东西,真正把科技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让科技创新之花盛开在战场,就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能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不凡业绩。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注重保留好培养好使用好科技领军人才、高新装备技术保障人才、新兴专业领域紧缺人才,至关重要。只有集聚起大批人才,推动科技兴军步伐,锻造创新型军队,才能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