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贯彻2023年北京两会精神】肜新春:抓住科技和人才优势 让北京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肜新春

肜新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抓住科技和人才优势,让北京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我从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一是2022年经济回顾与2023年经济前瞻;二是北京的科技优势和影响;三是北京的人才优势和影响;四是做大做强京津冀经济圈;五是京津冀经济圈打造与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一、2022年经济回顾与2023年经济前瞻

2023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各省市也发布了2022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与2023年“路线图”。

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34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3164亿元,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638698亿元,增长2.3%。

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80448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9285亿元,与上年持平。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0%。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比上年增长5.1%,增速比2021年加快0.2个百分点。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突破了40万亿,达到了42.1万亿,比上年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为133308亿元。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结构性矛盾出现,包括高端制造业发展不足、自主创新不足、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从消费结构看,中国的消费不足,主要是居民收入在GDP构成中偏低。还有,2022年我国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逐渐缩小,全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增高。以上问题,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从各个省市的数据看,北京、上海处在头部地位。2023年,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同时,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工作,包括:“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扩大内需,积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另外,从各省市公布的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来看,投资、消费成为关键词。这也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等要求相一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