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3)

辛鸣: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3)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知识分子术业有专攻,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在投身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这就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又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习近平同志在与高校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时反复强调了这一点。知识分子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就要与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

与党同心。历史经验表明,不论是党内知识分子还是党外知识分子,要在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而不是做旁观者、不拖后腿,就一定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关注的问题,就是知识分子应该关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遇到的难题,就是知识分子要着力攻克的难题。与党同心,要求广大知识分子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各种噪音所扰、不为各种暗流所动。

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所带来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没有现成的路线图。知识分子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开辟新实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系统完善,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兴盛。

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知识分子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当代中国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是在13亿多人口的国度实现共同富裕,是在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发展。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事物、全新探索、全新实践。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也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崭新的梦。这就要求知识分子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以创新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实现新梦。

***          ***

伟大的时代发出了热烈的召唤,伟大的事业筑就了广阔的舞台。身处这样的时代,面对这样的事业,知识分子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忠诚和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