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的精妙在于不脱离人不遁于世

诗词的精妙在于不脱离人不遁于世

摘要:一本书的好,不该是有限的好,而应是在岁月流长里,从书的好中更加认识到人的好。

十卷本《顾随全集》的出版,应该追溯到2009年。当时,我编辑了一本《顾随笺释毛主席诗词》。这本书是顾随先生1959年创作完成的一部教学讲义,也是其生前最后一部著作。机缘巧合,我通过大学老师联系到了顾随的小女儿顾之京教授,从顾老师那里得到这部书稿。书稿中,顾随以诗人、学者的视角和课堂讲授的形式,系统诠释了截至当时所发表的21首毛主席诗词,其风格和见地迥异于当时的笺释类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欣赏价值。于是我向出版社主管领导汇报后做了重大选题报批,随后推出了这本书。

2013年,河北教育出版社连续推出“顾随讲义丛书”6种,包括《顾随讲〈文心雕龙〉》《顾随讲〈诗经〉》《顾随讲〈论语〉〈中庸〉》《顾随讲古代文论》《顾随讲〈文选〉》《驼庵传诗录——顾随讲中国古典诗词》。在叶嘉莹先生等人的推介下,读者对顾随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低调”的一代大师再次走进读者的视野。这些书上市后反响很好,基于这些情况,我们开始着手编辑出版十卷本《顾随全集》。

在编辑出版这套书的过程中,很多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顾随常常以西方文学来解读中国古典文学,而且英语法语夹杂,这既是他的深识通变,又是他中西合璧思想以为我所用的理性自觉。用这样的方式方法说解古典,在当时学者中很少见,即便是当下学者中也不频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