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顾海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我们在改革中突出重要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比如在去产能方面,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都超额完成了2016年的去产能目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基于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环生和多重挑战陡增的形势下,做出的经济改革的重大战略性决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的重要成果。供给和需求作为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既相对立又相统一的辩证关系,也是具有社会和历史规定性的经济关系。马克思认为:“说到供给和需求,那么供给等于某种商品的卖者或生产者的总和,需求等于这同一种商品买者或消费者(包括个人消费和生产消费)的总和。而且,这两个总和是作为两个统一体,两个集合力量来互相发生作用的。”因此,供给和需求两种力量的竞争,在根本上显示出生产和消费的社会性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发力,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在消费端,通过交换、分配、消费对过剩产能和库存的有效化解,来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从2016年的“初见成效”进一步推进到“更大成效”的新高度,是2017年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和艰巨任务。据此,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攻方向、以减少无效供给和扩大有效供给为主导目标,成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这就要求调整需求结构,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新举措,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枢纽,切中经济改革的关键,创新组合了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具箱”中的有效工具。其中有以下工具值得特别注意:

一是在宏观调控上,继续并创新2016年已经证明有效的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宏观调控理念和方式,坚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2017年更加注重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领域的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提高调控的预见性、精确性和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核心问题,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现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对应,调整需求侧结构,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者:顾海良,系武汉大学原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