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关于当今互联网发展态势的三点梳理和认识

黄庭满:关于当今互联网发展态势的三点梳理和认识

当今互联网发展态势可谓“变化铺天盖地而来”。本文选取三个视角作梳理,并提出一些认识。

一、顶层战略部署直指媒体融合和移动互联网

顶层战略部署注重把互联网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直指媒体融合和移动互联网。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1月,中宣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提出,顺应移动化大趋势,确立移动优先发展战略。

顶层战略部署正在推动媒体融合进入纵深发展阶段,推动移动互联网加速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

u=122887849,1820414669&fm=21&gp=0

二、主流媒体和报业集团加速转变为移动优先的全媒体机构

近几年,主流媒体和报业集团都开始了融合发展的探索。今年以来,形势可谓“忽如一夜劲草生”。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的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上线,与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设;新华社客户端3.0版上线,打造新的新闻样式“现场新闻”;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移动网”上线,全国37家省级、计划单列市广电机构与中央电视台签约入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地方主流媒体也都在加速发展融媒体。总体看,主要着力两大方面:一是,建立“中央厨房”,从内部组织机构和策采编发流程上下功夫,推进报、网、微、端深度融合发展;二是,主攻移动端,加强融媒体内容生产,创意现象级移动端产品,打造品牌化移动端平台。

在网络数字技术和技术工具“市场化供给”日趋繁荣的形势下,“终端、平台只是个筐”,竞争力决定于“往筐里装什么、怎么装”。大型传统主流纸媒通过“借技发展”,可以不经过首先办好“桌面门户网站”阶段,而是“直接跨越”到主攻发展“移动端”阶段,加速转变为移动优先的全媒体机构,并且有可能依靠内容策划、专业生产和创意的历史优势,迅速赢得富有生命力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直道超车”。大型传统主流纸媒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方向性影响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