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韩: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吴桂韩: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认识的深化。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经验新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把握从严管党治党新实践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积极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六个从严”和“七个着力”,以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八项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就要以系统的思维和方法推进管党治党,将严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党的各项建设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形成全面从严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和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关键是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基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本是要在全党形成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文化,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适应和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结从严管党治党新经验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和基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驰而不息、一抓到底的决心抓管党治党,既全方位用劲,又重点发力,积累了许多新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用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四个统一”,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法治和德治、反腐与防腐、治标与治本、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的战略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运用和丰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新经验,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践表明,没有责任就没有担当,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必须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和责任追究办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正人必先正己,党员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形成党内外监督合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使歪风邪气无处藏身;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形成良好氛围和强大势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