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兵: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研究的指导地位

冯兵: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研究的指导地位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将历史科学列于哲学之后,作为加快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起支撑作用的学科,强调历史科学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基础的学问,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克服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不足的途径和办法,引发史学界的热烈响应。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入推进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主义文化走向大发展大繁荣的征程中,中央高度强调历史学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求在科研立项、学术探讨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地开展历史研究和教学。中国史学工作者又一次焕发出新的活力。很多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理论禁区、深化对重大历史理论问题的探讨、拓展研究领域、进行结构性调整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产生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从而开创了历史研究的新局面。与此同时,少数学者在历史研究中淡化、背离,乃至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学术研究与争论

新时期中国史学界成效显著地克服了教条主义学风,更加重视中国历史的特点,不断吸收国外史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进步空间仍然广阔。史学研究应当高度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继续克服教条主义的学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学风,不断开拓研究的新领域。对西方近现代史学理论应认真吸收和消化,同时认真继承中国传统史学和近代史学的丰厚遗产。强调马克思理论的主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研究史学。

马克思主义是推动历史学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求史学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并非禁止学术争论,亦非禁锢学术研究思想与论域。应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百家争鸣方针,大力开展积极健康的学术争鸣。强调在争鸣过程中拿出学者的风范,摆事实、讲道理。注意把握学术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既不要把不同的学术观点简单政治化,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学术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宏观性、方向性把握的同时,营造出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

着力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与学术能力兼具的史学研究者

历史学是一门“坐冷板凳”的学问,要求严谨学风的学问。历史研究本质是一项实证研究,必须建立在历史文献、考古资料以及档案等的基础之上。历史研究讲究全面占有史料,用史料说话,有多少史料说多少话。但史学又不仅仅是史料学,历史学研究单靠考证远远不够。历史学研究讲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这就要求史学研究者应当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繁荣中国历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做学问的一项基本功。忽视这项基本功,做学问的道路上难以取得大的成绩。

这里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本功,恰是一些历史学研究者,尤其一些青年历史研究者所缺乏的,以至于出现少数研究者根本未认真阅读、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著述,而大肆批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象,更毋庸谈如何在史学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问题。由此,发展中国特色历史科学,需要努力培养一批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具有丰富扎实的中国历史学基础知识,了解欧美世界历史学进展的历史学研究人才。这样才能形成中国气派的历史学话语体系,形成具有方法论意义的中国学派研究模式,使之对国际历史学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