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本兼治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标本兼治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从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七次全会的“已经形成”,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处在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我们要顺应管党治党从治标向治本迈进的发展趋势,分清标本、分类施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从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七次全会的“已经形成”,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处在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我们要顺应管党治党从治标向治本迈进的发展趋势,分清标本、分类施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继续下功夫。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找准自己行为的准星,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位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上的“钙”。

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继续下功夫。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新要求。盯紧抓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七必须七同步”,即组织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业务学习活动时,必须同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工作时,必须同步安排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任务;参加分管联系单位会议时,必须同步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分管工作时,必须同步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深入基层调研时,必须同步调研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谈话约谈时,必须同步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存在的问题时,必须同步分析研判并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隐患点,及时提出防范对策和措施。各级党委也要做出相应制度安排,力求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到位。

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上继续下功夫。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一论述为新形势下探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开阔了视野、提供了遵循。要注重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确保信仰坚定、信念执着,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要以文化自信涵养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常接受优秀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自觉修身慎行、清廉自守,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在抓好关键少数上继续下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以上督下的引领推动作用,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不搞特殊、不搞例外,干净干事、清白做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要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作者系天水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