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启程访欧,是要躲避什么“门”吗?

安倍启程访欧,是要躲避什么“门”吗?

安倍访欧 继续来一把“俯瞰地球仪”

话说,安倍2012年当选首相以后就开始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政策。安倍认为“外交不是单纯地盯着周边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要像地球仪那般俯瞰全世界。”到2016年底,安倍共访问了106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二战后日本首相出访次数之最。

1113174438_14155215123031n

安倍这些年在外交上的表现十分活跃(图片拍摄者: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2017年3月,安倍继续俯瞰地球仪,而这一次的焦点放在了欧洲。他19日动身前往欧洲,预计将在那里呆至少四天的时间。

据日方介绍,安倍此次访欧的落脚地,包括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安倍将分别与各国及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

安倍本人在当天行前的东京羽田机场兴奋地对在场媒体称,其此行将与七国集团峰会成员国的领导人“敞开胸襟直率交换意见”,就包括朝鲜问题和自由贸易问题等当今国际社会直面的课题,与欧盟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据报道,安倍此访首站德国,是其近4年来每年必访之地。他在行前称,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今后日本与欧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共同着手的具体课题深入探讨。

日本官方将安倍此访高调定位于确认日本与欧盟联手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贡献”。

高调访欧的背后却是各种丑闻的困扰

有媒体指出,别看这一次安倍高调访欧表现得自信满满,但其实他内心却愁得很呢!毕竟,在日本国内有关他的政治丑闻一堆呢!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涉及帮助森友学园“白菜价”拿地建小学(该校荣誉校长是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安倍近来在国会答辩中被问得焦头烂额,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在野党更是穷追不舍,大有把安倍拉下马的架势。舆论认为,安倍正面临着任上最大的政治丑闻,恐将威胁其政治生涯。

更为悲剧的是,正当安倍因为“地价门”一事招致诸多非议的时候,有关安倍的“捐款门”丑闻又被曝光了。

“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3月16日表示,安倍晋三曾向这一丑闻涉及的问题小学捐款。然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向安倍寻求确认,安倍表示,他本人没有给森友学园捐过款,也没有通过妻子或第三方捐过款。

不过,森友学园方面却没有就此罢休。

继3月16日供出安倍曾向涉事小学捐款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后,森友学园又向媒体提供了据称是安倍当时捐款的汇款单复印件。日本《每日新闻》3月18日公开了这张收据。汇款单上汇款金额为100万日元,汇款人一栏被修正贴改过后写着森友学园,但透过修正贴可以看见后面的“安倍晋三”四个字。

而面对这样的质控,安倍继续全盘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一直在努力平复由“地价门”“捐款门”所引起的公众不满情绪,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时候他再卷入了另外的丑闻——被指为极右翼教育“保驾护航”。

有媒体近期爆料,森友学园旗下的冢本幼儿园向幼童实施极右教育。该幼儿园向入园儿童宣扬“皇国史观”,要求儿童背诵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教育敕语》,并向儿童及家长灌输对中国、韩国的仇视,分发有侮辱中韩内容的材料。

笼池泰典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而“日本会议”则与执政的自民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安倍昭惠也曾在冢本幼儿园讲演时表示,安倍认为该园的教育方针“非常好”。

观察人士表示,本来安倍的民意支持率就不是那么高,过去一段时间的连番丑闻恐怕将对其民望造成巨大的冲击。安倍明白,只要在国内一天,他就难逃在野党以及其他反对派人士的攻击,找个理由出去公干,逃避各种“门”丑闻,躲过这一波舆论冲击,在减少烦恼的同时,还能为自己应对各种丑闻、挽回民望争取更多的时机。所以,这一次安倍访欧除了做外交工作,还要为自己寻找远离各种丑闻的宁静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