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为啥以“赵钱孙李”四姓开始?

百家姓为啥以“赵钱孙李”四姓开始?

摘要:说起“百家姓”,大家脱口而出的就是“赵钱孙李,……”,为何是这四个姓氏排在首位,你知道吗?

Q:百家姓为啥以“赵钱孙李”四姓开始?   

A:《百家姓》以“赵”姓打头,并非因为“赵”为天下第一大姓。而是因为它是完书于北宋初年。据宋人王明清考评,《百家姓》之所以将赵排在第一位,及是因为当时宋朝皇帝为赵匡胤,赵即国姓。而宋朝建国之初,还另有政权并存。浙江有称王吴越国的钱镠,另外还有定都金陵的南唐后主李煜,所以钱、李二姓也被排在了前面。而据说编写《百家姓》的书生是钱塘人士,就将吴越王钱镠的正妃的孙姓排在了李姓之前,最终形成“赵钱孙李”的顺序。接下来的“周吴郑王”则都是钱镠的其他后妃的姓氏,而后面的姓氏安排都大抵受当时门第政治的影响。

百家姓的排名揭秘

《百家姓》相传由北宋初年吴越钱塘地区的一个书生所编撰。书中将常见的姓氏编成字一句、两句一韵的短文,读来朗朗上口,易学好记,流传广泛,影响深远。其与后来的《三字经》、《千字文》并称“三百千”,是中国古代幼儿的启蒙读物。书中之所以按照“赵钱孙李”的顺序排列,并非依据各姓氏人口数量,而是受到当时政治的影响。

据宋人王明清考评,《百家姓》之所以将赵排在第一位,及是因为当时宋朝皇帝为赵匡胤(yin),赵及国姓。而宋朝建国之初,还另有政权并存。浙江有称王吴越国的钱镠(liu),另外还有定都金陵的南唐后主李煜,所以钱、李二姓也被排在了前面。而据说编写《百家姓》的书生是钱塘人士,就将吴越王钱镠(liu)的正妃的孙姓排在了李姓之前,最终形成“赵钱孙李”的顺序。接下来的“周吴郑王”则都是钱镠(liu)的其他后妃的姓氏,而后面的姓氏安排都大抵受当时门第政治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