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党员干部如何有所作为

谈党员干部如何有所作为

核心提示:从思想上教育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的务实、清廉和奉献的价值追求,从工作上彻底清除“公堂木偶”似的党员干部,要求他们要真正为民服务和甘于奉献,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始终贯彻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落实,巩固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理念。

当前在中央八项规定的约束下,一些党员干部觉得受约束不自由了,而导致一些为官者感到获利少且风险大了,于是他们感叹“为官不易”而奉行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和“出工不出力或出力不出绩”,以上这些现象不禁让人想到了一则故事,故事说的是一名古代官员在阎王面前说自己生前不为也无过,且所到之处本人清廉得只会饮一杯清水,他以为阎王会夸奖自己,没想到阎王斥责他道:如果不为和无过是好官,那不如做公堂中摆设的木偶,它整天一口水都不喝,岂不更好?!

现实生活中,那些在其位而无所作为的党员干部尤如“木偶”一样成了干部队伍里的“摆设”,他们干与不干一个样,他们干多干少一个样……他们的无所作为纯属“软腐败”,他们的一事无成不仅蹉跎了岁月,而且贻误了一方社会的发展。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既然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那么党员干部要如何有所作为不“软腐败”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方能激励党员干部的有所作为。

一是制定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从思想上教育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的务实、清廉和奉献的价值追求,从工作上彻底清除“公堂木偶”似的党员干部,要求他们要真正为民服务和甘于奉献,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始终贯彻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落实,巩固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通过学习这种教育方式,才能净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只有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才能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自觉摒弃“为官不易”的思想,才能自觉抵制“为官不为”的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的考核机制。严密考核制度,只有制止为官者的不作为,才能保证干部队伍为民务实的清正廉洁。同时只有健全干部考核体系,严格考核标准和优化考核指标,并对“木偶”动真碰硬,该批评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该“下课”的坚决“下课”,才能促使整个干部队伍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三是健全科学的干部任用制度。健全科学的干部任用制度,并建立廉者和能者上的用人导向,才能在社会上逐渐形成能干事者“上位”,不干事者“下位”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是大力倡导党员干部的敢担当、敢作为。工作中只有大力倡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当官敢为”,并为敢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才能激浊扬清,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好工作作风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