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县激情演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高邑县激情演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传递基层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演讲让这座小城格外美丽。高邑县引导各单位、企业、社区经常举办如“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等主题演讲,近4年里共举办各类演讲比赛90多场,观众10万余人次,占全县人口一半多。

“一次深夜出诊,给村里80多岁的庞大爷看病;下着大雨,我返回时摔倒,导致骨折。我原本就有残疾,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继续为乡亲们看病。”这是河北高邑县仓房村村医胡荣清,在2014年高邑县“美德故事人人讲”中的一段话,当时很多观众听得流下了眼泪。

近年,高邑县通过一些演讲爱好者做示范,引导更多人参与演讲,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在激动人心的“口才比拼”中,发出基层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郭丽是高邑一中的音乐老师,她和一帮朋友喜欢演讲朗诵,经常一起交流一些经典作品。“我们也针对一些社会话题进行演讲,讲诚信、献爱心等,大伙儿演讲时激情澎湃,特别提神!”

在这些演讲爱好者带动下,县里一些机关干部、中小学生等也加入进来,演讲、朗诵在高邑渐渐热了起来。2013年11月,高邑县演讲朗诵协会成立,中国梦以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经常成为演讲主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邑县演讲朗诵协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发烧友”,特别是中小学生和年轻人。高邑县委宣传部趁热打铁,借势引导,鼓励更多群众参与演讲,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5月11日,高邑联合中国演讲协会等举办“中国梦·我的梦——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学生演讲大赛”,全国25个省区市70多所高校、16所中学共263名选手参加比赛。许多选手从身边小事说起,娓娓道来,引人入胜。高邑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次主题演讲是一次生动的宣讲,也激发了许多人的演讲热情。

演讲这门艺术让这座小城沸腾了。2015年6月3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高邑举行“勿忘民族耻·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全县各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先举办预赛、复赛,推举优秀选手参加县里决赛。高邑县电视台跟踪报道,朋友圈里纷纷热传,比赛几乎家喻户晓。多场比赛在县城一处广场露天举行,许多人“围观”热议,那种激动人心的场面犹如早年农村放映露天电影。

高邑县一些单位、社区也开始组织主题演讲,演讲不再是“阳春白雪”。高邑县演讲朗诵协会人数像滚雪球一样,从3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2015年6月,高邑被中国演讲协会评为“全国演讲名城”,这是全国5个入选城市中唯一的县城。

主题演讲改变了一些单位的不良作风。过去,一个县直单位风气不好,有些人喜欢赌博、喝酒,甚至上班脱岗。为转变这种松、散、乱的局面,单位多次开展以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营造“人争第一,事争一流”的氛围。如今,该单位赌博、脱岗等不良现象已经消失。当前,县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纷纷利用演讲这个平台,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在主题演讲中提升素质,提高凝聚力。

演讲也刷新着人们的精神面貌。高邑美源购物广场董事长任英丰多次观看县里的一些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深深地感染了他。2016年5月18日,高邑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他发动员工积极参与。他们先在企业内部举行初赛,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县里的比赛,最终18人获奖。

任英丰说,员工积极参与演讲比赛,鼓舞了士气,增强了自信,提高了服务意识和质量。“台上演讲说诚信,台下更要做到诚信,要不人们会看笑话。”

讲得好,更要做得好。李文红是高邑县电视台记者,她喜欢演讲,热心做公益,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2015年2月,这些朋友一起聚会,分别讲述自己献爱心的故事,分享心得体会。“一个人悄悄做了好事,只是自己知道。只有说出来,才能带动更多人参与献爱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演讲有声,成风化人。李文红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去年9月,他们一起加入高邑县志愿者协会。他们不光讲述公益,也把做公益的足迹印在高邑的城乡。今年春节前夕,李文红等人到南塔影村看望孤寡老人,那天是暴占海老人76岁生日,年轻人围着他,热热闹闹为老人祝寿。

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高邑县地图,上面插满了小红旗。李文红说:“我们坚持到农村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每去一个地方,就在地图上插一面小红旗。”如今,协会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先后到过67个村,为260多位孤寡老人、家庭贫困儿童送去爱心。

传递基层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演讲让这座小城格外美丽。高邑县引导各单位、企业、社区经常举办如“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等主题演讲,近4年里共举办各类演讲比赛90多场,观众10万余人次,占全县人口一半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张旗鼓地讲,更要身体力行去做。” 该县党史办副主任赵振国说,“举办主题演讲,既是引导,也是约束。一个人在台上侃侃而谈,在生活工作中也会严格要求自己,逐渐养成习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