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除了祭祀,还有感恩

清明:除了祭祀,还有感恩

摘要:清明节对我来说,不仅是祭祀,更重要是感恩。我们在感恩逝去亲人的同时,还应感恩那些帮助我们的人,让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生生不息、永远传承。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在冷风飘着丝丝春雨中,无不勾起了人们对已逝亲人无限的哀思和怀念。

坟头供上“酒菜” 小时候,父母思念逝去的亲人,早就商量清明祭扫的日子。

扫墓的那天,父母很早起床,带上酒菜、香烛等供品前往扫墓,我们就扛着锄头、扫把跟随大人一起上山祭扫。到了墓地,大家用锄头清除坟上的野草、枯枝,并在坟头添上一捧新土,然后将供品摆在坟前,母亲还点上准备好的香烛,请山神享用。

祭奠开始了,母亲将每个酒杯倒入三分之一黄酒,父亲点起红蜡烛,拿起三支点燃清香,对着祖先坟墓嘴里念念有词,说今天领家人给祖宗上坟,请你们享用并保佑全家大小健康平安。然后父亲叫家人按辈分大小先后给祖先磕头叩拜,我们小孩在叩拜时还要说些愿祖宗保佑自己健康成长、读书聪明等话语。

有时,我们感到有点别扭而窃笑,却遭到大人们责备,说我们叩拜不虔诚,祖宗会不高兴。祭奠筛酒三巡后,父母亲点燃福寿和元宝等纸钱,请祖先领用,一沓沓火纸寄托无限的哀思,花绿纸钱在火苗中跳跃腾空而起,变成灰烬,随风飞舞。最后,父亲代表家人请祖宗放筷,还放上几响鞭炮,为祖宗“送行”。

年轻初识“悲味” 每年一到清明节,我都得跟父母亲去扫墓。这时,父母脸上总挂着一脸忧伤,甚至哭泣,但我们却丝毫没有悲伤之感,而觉扫墓是件乐事。因为扫墓祭奠后,可以郊游踏青,还能采摘杜鹃花和在金黄色油菜花丛捉迷藏。清明祭扫情景正如宋代诗人高翥所诗云:“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塚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清晰展现我们古来已久的清明祭扫描述。

1996年4月,家父因病逝世,从此天人永隔,母亲伤痛得绝望而悲恸,尤其到清明时节,她都分外思念逝去的亲人。临近清明,母亲每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记挂祭扫的心事,并一再催促我们早安排扫墓。以往扫墓时,父亲都陪伴母亲身边祭拜,如今父亲却成了被我们所祭拜的人。

从此,每年母亲到了墓地都无比忧伤,默然蹲在一边,专注折叠一只只锡箔元宝,她的复杂情感,惟有用香烛与纸钱来传递。结束时,母亲还久立父亲坟前不愿离去,站一旁的我们心被揪得很紧,心中默默地对黄泉下的父亲说,母亲又在惦念您了,您要保佑她身体健康和心情舒畅。

祭祖还要感恩 父亲逝世多年,母亲又上了年纪。从此,每年清明上坟成了我们必做“大事”,祭扫之事全由我们传承。父亲刚去世时,全家人格外悲伤,悲痛溢于言表,那时父亲亡故伤痛,使我早已没了儿时扫墓的兴奋与欢喜。

如今,清明扫墓,家人、亲戚都来了很齐,并成了亲人团聚的节日。尤其孩子们格外的高兴,他们好似学校春游一样,蹦蹦跳跳,乐不可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一点祭悼亲人的悲痛感觉。他们年纪尚小,身边人都健在,这种哀思情景对他们来说是陌生、淡漠,甚至是遥远。

现在,我的父亲早已在天堂,他再也回不到我身边了,陪我度过的只有是思念和一年一度清明节。父亲生前没有好好享过福,没有过上今天衣食无忧的日子,但父亲在世时带来的精神财富足够我们受用。父亲勤劳善良、朴实无华,令我终生难忘。

清明节对我来说,不仅是祭祀,更重要是感恩。我们在感恩逝去亲人的同时,还应感恩那些帮助我们的人,让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生生不息、永远传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