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征文:短的是故事,长的是人生

生命教育征文:短的是故事,长的是人生

核心提示:那些可以成为故事的人生,必是火燃到极致,花开到茶糜的光彩吧。即使木柴忍受烧灼的痛苦,也要迸出光亮。即使种子低到尘埃里,也会绽出最明艳的花朵。给生命一场花开,虽不能长久飘香,却也能走一程,香一程。

自小喜欢听故事。

家里长辈逗小孩儿,总是带着点儿笑,嗨!过来过来,我给你讲个故事听。听着这句话,准能让我一溜烟儿跑过来,比什么糖豆玩具都管用。而那些故事,也总是带着烟火味儿,像是剪了别人家的一段日子,换个名字便称作故事。就这样从真真假假的故事里知道小山村里怎么走出大学生,大学生又怎么回来建设家乡;海边的渔民们怎么捕到大大小小的鱼,又为什么把那些顶大的和顶小的鱼放回大海。形形色色的人做着各种各样的事儿,也许不知不觉就过了一辈子。故事只是截取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却让他们在这片段里永远年轻着。

可是故事那么短,故事以外的人生却那么长。怎样的人生片段可以成为故事呢?而没有成为故事的人生又是什么样的呢?

那些可以成为故事的人生,必是火燃到极致,花开到茶糜的光彩吧。即使木柴忍受烧灼的痛苦,也要迸出光亮。即使种子低到尘埃里,也会绽出最明艳的花朵。给生命一场花开,虽不能长久飘香,却也能走一程,香一程。

爱是热,被爱是光。携着梦想,携着爱,竭尽全力去前行,便只珍惜当下,而把答案留给时间。时间总会记得往事,记得哪怕天寒地冻路遥马亡,哪怕一路荒无人烟,哪怕越过千山万水也要前往的地方,再将这征程发酵为最好的故事。

即使白发苍苍,偶然回首,怕是也会如听到那急促的哨声一般,即刻唤醒体内每一滴血珠,每一丝年少的梦想。

而那些日常,那些并非动人心弦的人生,那些落寞与信心,欢乐与失望,憎恨与挣扎,尖锐与温情,迷茫与清醒,以及懦弱与悲伤,信仰与成长,即使无关前行,无关绽放,也无一不是珍藏在记忆深处甜美的私酿。它们同样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少了任何一点儿就不再是我了。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生命,创造出我举世无双的人生。

记得毕淑敏说,知道有一个结尾在等待着我们,对生命的宝贵,对光明的求索,对人间真情的珍爱,对丑恶的扬弃和鞭挞,对虚伪的憎恶与鄙夷,都要坚定很多。不禁遥望生命尽头,好似电影散场,故事结束。而那个只读给自己听的,与人生同样漫长的故事,也同样精彩。每个字,都洋溢着热情与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