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鑫:放大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

黄鑫:放大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

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发展,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普及更广的信息网络,有必要推动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进一步激活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此外,信息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正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产生了巨大的网络流量需求。促进提速降费,也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意愿、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信息消费的大众化程度,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话音刚落,三大运营商立刻表态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并下调国际长途电话和国际漫游资费。

这一迅速响应的背后,反映出的正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的现实。与互联网有关的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改变了电信业务的收入格局,收入结构从传统的语音通话向新兴的移动数据业务倾斜,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供了本质上的可能。反过来,这些提速降费的政策,也将进一步放大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继续带动经济增长、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发展,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普及更广的信息网络。近年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并普及,互联网络设施和服务的质量、速度有了很大提高,资费水平逐年下降,为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了网络基础。但总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并不均衡,网络速度仍制约着部分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资费水平距离消费者的期望也还存在差距。因此,有必要推动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进一步激活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促进数字经济成长壮大。

此外,提速降费有助带动信息消费更加活跃,既让消费者受益,也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是互联网大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推动产业创新、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正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线上线下、数字娱乐等消费内容日益被大众所接受,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网络流量需求。促进提速降费,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意愿、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信息消费的大众化程度,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从发展前景看,数字经济本身就是新的经济增量。当前,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来看,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都显疲弱,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却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并有望形成新的产业生态。落实提速降费政策,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无疑有助于实现信息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信息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从而为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奠定更好的基础。

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传统产业面临的难题;利用网络大国的优势,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国实现工业现代化的难得机遇。而当前制约传统产业信息化的瓶颈之一,正是企业信息化成本居高不下、投入产出比不优的现实。因此,必须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部署,大力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成本,鼓励企业用好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实现价值、竞争力和利润的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