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摘要:始终奋发有为、不断进取,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推进党的事业。自我革命的最终目的在于推进党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习主席强调:“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崇高追求,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兴旺发达的内在规律,是对加强党自身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对于新形势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显著标志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共产党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这种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远志向和鲜明政治担当,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利益丝毫不怕失去什么,因而不仅能够勇于推进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也能够勇于推进改造主体自身的自我革命。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够以最长远的战略眼光科学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能够以最无私无畏的胸襟攻克自身存在的弱点问题,能够以最勇于担当的精神境界承载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保持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坚持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勇于坚持真理、改正错误、解决问题,是我们党能够在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根本原因。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正因为我们党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创造性地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万里长征在危急关头通过及时转变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实现了自我挽救,延安整风通过及时纠正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实现了革命队伍的自我净化。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战胜右倾机会主义、“左”倾冒险主义,反思和纠正“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一次次转危为安、开创走向胜利的新局面,就在于我们党形成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传统和良性发展机制。这正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保持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

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时代主题,是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时代考题进行的一场自我革命。新形势下,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突破口和主抓手就在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辟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树立辩证科学的问题观,勇于直面现实矛盾和问题。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从问题入手管党治党,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论。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树立辩证科学的问题观,理性看待问题,清醒认识问题,勇于直面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问题,只有勇于解决问题才能把准时代脉搏、始终保持先进性。全面从严治党要直奔问题而去,以更加坦诚的勇气、更加磊落的胸怀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勇于发现和查找各种附着的“病菌”,勇于认清自身在落实纪律规矩上存在的短板、缺陷,不断用党中央的要求、党纪条规的精神、人民群众的期望对表看齐,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

勇于开展积极思想斗争,抵御思想“灰尘”、政治“微生物”侵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最紧要的现实课题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筑牢抵御思想“灰尘”、政治“微生物”侵蚀的防线。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弘扬先进政治文化中解决好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经常性掸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想尘埃,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勇于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是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刻表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制度治党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意识、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自觉用新的规范、标准和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内问题,不断从制度层面夯实排毒杀菌的堤坝和防火墙。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