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党内监督的内涵与成效(2)

正确把握党内监督的内涵与成效(2)

摘要: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一把手”则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违法乱纪,形成连锁反应,造成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

党内监督重在管住 “一把手”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一把手”则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违法乱纪,形成连锁反应,造成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有人认为,“一把手”之所以难监督,就在于其手中掌握的权力太大,同级纪检监察部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于是出现了“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局面。这种观念尽管片面,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党内监督存在“一把手监督难”的突出问题。

“一把手监督难”是世界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条例》明文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这为上级党委监督下级党政“一把手”、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政“一把手”、普通党员监督本单位本部门党政“一把手”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方向。毫无疑问,随着《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对“一把手”的监督必将更加深入、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