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坚决纠缪绳违 严字当头深化标本兼治

利剑高悬坚决纠缪绳违 严字当头深化标本兼治

——2017年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展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推进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正风反腐重大战略思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自新的真本色,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立起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的旗帜引领。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军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推进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正风反腐重大战略思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自新的真本色,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立起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的旗帜引领。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军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扛起如山使命,继续砥砺前行。最近召开的军委纪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在新起点上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全军各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持续治标、深化治本,以严明纪律规矩维护核心权威,以严格党内监督强化刚性约束,以严厉惩贪肃毒纯正政治生态,以严肃追责问责传导压力压势,进一步巩固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基础和良好局面,不断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本期专版,集中对2017年军队正风反腐重点“抓什么、怎么抓”进行分析解读,敬请关注。

严明政治纪律

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坚决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是全党全军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矩不正,不可以为方;规不正,不可以为圆”。曾经盘踞军队高层的郭伯雄、徐才厚政治蜕变,阳奉阴违,拉帮结派,严重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虚化军委主席负责制,导致部队上行下效、乱象丛生。沉痛教训警示全军:听党指挥是军魂,政治纪律是命脉。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旦废弛,人民军队就有变质变色危险;革弊鼎新、浴火重生,首先要从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纪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加强监督检查,以执行政治纪律、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组织开展执纪情况监督检查,紧跟深化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等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严督细查,扭住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挖严纠,着力清除“伪忠诚”“两面人”,严肃查处妄评妄议、有令不行,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成为不能触犯的铁律、不可逾越的红线。

长城巍峨,有赖军魂永驻;巨轮远航,全靠核心掌舵。今年,军队纪检战线要着眼特殊政治要求,坚决打好捍卫绝对忠诚的主动仗。突出对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三项机制”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项检查,严肃查纠重表态、轻落实、行动不对号,打折扣、搞变通、执行不到位等行为,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突出督导抓好《准则》《条例》贯彻执行,修订军队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落实。突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督导各级打好“两项清理”攻坚战,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培树共产党人价值观;在组织上纯洁队伍,按照政策对相关人员一查到底、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突出加强党的十九大军队人事准备工作纪律监督。跟进军队“两委”人选和党代表推荐遴选工作,过细做好党风廉洁情况审核,防止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上位占位,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密切关注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形势,对乱传乱信政治谣言、妄评妄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参加非法组党结社活动的人和事,深挖彻查,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