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开发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加强企业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督促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与宣传。

同志们: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组织召开这个会议,目的也是对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要求。

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同时,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开发区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年,做好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保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筑牢安全防线。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虽然稳定好转,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全生产各方面的工作都十分到位,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虽然各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一些企业经过长期粗放式发展,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技术装备、生产条件简陋,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高,安全风险隐患不断积累,给安全生产构成较大的压力。二是企业主体责任不清。从企业层面看,部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靠侥幸过日子,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在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上认识不到位,有些企业片面的认为隐患排查是监管部门的事,管委会出资请的专家是监管部门用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的,不代表企业就可以把隐患排查推给监管部门,企业隐患排查是企业要履行的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只负责监督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因此,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最终还是要靠各位企业家们自己负起责任,做到自己对自己负责,对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做到风险防控到位,防止事故发生。三是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监管压力增大。一些行业没有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没有在体制机制上真正落实到位。随着开发区快速发展,工程建设、新建企业、新上项目和施工作业人员增多,安全风险增加,各类矛盾和隐患容易聚集,给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依法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他讲到:“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地震、气象、测绘、地质等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落实好党委和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开发区安委会主任由管委会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开发区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二是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作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建立领导班子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一级向一级负责,将安全生产责任具体化,年末按照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办法进行责任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三是把安全生产纳入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健全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及时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二)落实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制定开发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开发区安监局负责承担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职责,同时,承担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工作职能,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的联系,做好监督指导和综合协调等工作,推进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经济社会发展局、质监局、工商局、公安分局、国土资源局、市消防大队等)依法依规履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开发区其他有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共同推进安全发展。

(三)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国有企业应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三、明确任务,扎实做好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

紧紧围绕自治区7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2、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3、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4、大力强化安全监管法制建设;5、严格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6、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基础建设;7、切实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伊犁州安全生产12项重点任务(1、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2、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3、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大力开展安全执法规范化建设;4、扎实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5、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6、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和社会监督工作;8、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9、强力推进职业健康监管;10、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11、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12、全面推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好开发区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持续深入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市安监局、开发区安委会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开发区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治理,持续动态排查隐患治理,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进一步构建完善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联动机制,增强安全监管合力。一是安监局牵头,公安分局、质监局、工商局、消防大队配合,突出抓好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等行为。二是规划建设局牵头,安监局、质监局、消防大队配合,突出抓好辖区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要及时对建筑工地、农民工居住区、工棚等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消防大队牵头,规划建设局、经济社会发展局、安监局配合,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监管,特别是高层建筑、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建筑、混合型建筑的风险点、危险源;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石油化工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单位;粮、棉、油储存场所等防安全管理,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四是经济社会发展局牵头,消防大队、安监局、质监局、工商局配合,突出抓好棉花加工、纺织、商贸物流、机械制造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公安分局牵头,安监局、规划建设局、经济社会发展局配合,突出抓好油气输送管道、城市管网、加油加气站、气体充装站的全面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制定周密细致的检查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加强财政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相关资金使用管理,不折不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制度,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二是切实抓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挥开发区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作用,整合重点企业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力量,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应急救援设备、装备的配备及管理。三是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加强企业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督促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与宣传。从管委会层面上,做到结合开发区实际,举办专题安全培训班,从开发区党政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到企业一线特殊工种开展不同层次内容的安全培训教育。从企业监管角度上,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发挥总工会组织作用,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五是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辖区区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层次较高的“安全标杆企业”,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要大力实施“科技兴区”战略,推广使用安全可靠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设备、工艺的安全性能,从本质安全源头抓起。

(三)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一是建立管委会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委托资质过硬,能力较强的机构协助辖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鼓励中小微企业订单式、协作式购买运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二是贯彻落实《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断完善预防工作机制。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三是结合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对安全生产的机遇和挑战,编制《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发展规划与安全风险评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十三五”规划》、《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十三五”规划》、《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科学评估园区安全风险,提出消除、降低或者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立足夯实基层基础、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安全发展。四是制定《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联动工作制度》,组织重点企业及社区签订应急联动协议书。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时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好安全生产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奎屯市安监局要加大开发区人员派驻力量,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努力保持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及开发区新型工业化建设而努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