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有企业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抓整改

重庆国有企业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抓整改

一个问题也不能放过

摘要:2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回头看”情况,“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位列其中。对此,市国资委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派出多个检查组分赴各国有企业进行检查、整改。

“你是何时出差,哪些人同行,在外期间的行程安排是怎样的?”“这些大额开支是否通过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近日,重庆市国资委专项整治检查组工作人员到一国有企业进行检查,与企业负责人谈话时说。

2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回头看”情况,“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位列其中。对此,市国资委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派出多个检查组分赴各国有企业进行检查、整改。

当月底,该市召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强调要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要求,务实、有效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市国资委对照反馈意见,逐一梳理,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开展多个专项整治、加大重点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健全执纪审查机制等方面开列50项整改任务,要求每项任务责任到人,划定整改时限。

“整改清单也是责任清单,落实整改任务就是落实责任,要抓住‘关键少数’。”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约谈了17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传导整改压力,促进责任落实。同时,此次整改清单明确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政档案,同时对37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和约谈,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再次“摸底”。

据悉,该市还部署了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巡视整改不力、发生系统性领域性严重违纪违法或隐瞒包庇违纪违法行为等问题,从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此外,整改清单还纳入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平台、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国企纪检干部动态监督台账等具体工作。“就是要把措施具体到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环节中,一个问题也不能放过,坚决杜绝整改大而化之和形式主义。”驻市国资委纪检组负责人说。

整改工作刚刚启动,在整改清单所列的任务中,对于该市派驻国资委的纪检工作人员来说,迫在眉睫的是如何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

“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现有工作人员15人,监督对象中市属重点国有企业37家,涉及党员20余万人,这使得在工作中,监督执纪力量比较分散。”驻市国资委纪检组负责人介绍,市国资委将37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划分为三个片区,由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牵头,对每一片区中的企业纪检力量进行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片区间交叉检查,避免“左手检查右手”。

记者了解到,在片区间交叉检查基础上,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对企业纪检组办理的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挂单管理,即问题线索的核查情况必须经该纪检组3个纪检监察室共同把关,并通过纪检组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后,才能进入下一步程序。

“这样的工作流程是给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执纪工作上紧‘发条’。若执纪标准松了、偏了,便难以过关,从而确保达到‘重点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市国资委纪检组一名干部说,一个多月来,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全员办案,集中力量突破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并取得初步成效。据悉,对于交办企业的问题线索,纪检组严格审查,退回进行补充调查的线索就达40余件次,对其中2件问题线索改由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直接介入调查。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国资委还将完善办案协作机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并对所有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重点查处违规投资、转借贷款、招投标以及关联公司围啃国企等经营管理中的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