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

任何人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

摘要:党的生机是党的生命,是党的事业繁荣昌盛的标志,是无产阶级事业的百年大计。在八千多万中国共产党员中,有一批历经风浪而充满智慧,情系百姓忧乐而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熟悉国际惯例而见多识广,勇立时代潮头而意志坚定,夙夜待公而廉洁不腐,扎根国情沃土而掌握国家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分子,这是党的极其宝贵的值得珍惜的财富。

“打虎”只打“小老虎”的论者,眼界没有越出自己的鼻尖。就一个时期或者特定地区的某一个案件而言,查处的对象可能是一个或者多个高级干部,也可能是一个或者多个级别较低的干部,但党和政府的任何一个反腐决议、意见以及党纪政纪,从来没有“看人下菜碟儿”的做法,从来没有只查办“小老虎”,或者只查办“大老虎”的规定和部署,从来都是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大贪小贪一起反。习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指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劵”,也没有“铁帽子王”;任何人都不得违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搞“独立王国”、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胡作非为,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权力作为私器牟取私利、满足私欲,等等。从严治党方略强调的都是官员层级的全覆盖性和全方位,党内的任何角落不允许有任何“大老虎”“小老虎”的藏身之地。党中央对一切腐败现象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如果有人一定要说中国反腐只打“小老虎”的话,我们倒可以说,党中央对高级干部的要求比一般干部的要求还要严格,职位越高要求其组织纪律性越强。

反腐败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过程,不可毕其功于一役。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消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是一项高难度的历史性课题。科学引导人民群众的反腐舆情,要提醒人民群众防止在取得阶段性局部性胜利时的思想松懈,沾沾自喜。尽管当前反腐工作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满意度增加,但是,党的建设面临的“四种考验”不是短时间能够克服的,打造清明的政治生态绝非一蹴而就。人民群众对市场、竞争等因素激活经济繁荣的功能有了相当准确的认识,但对其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负面效应的估价不足。享乐奢靡浪费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一些享乐奢靡问题只是改头换面、乔装打扮、转入地下,稍有松懈将卷土重来。所以,反腐力度不能减,节奏不能变,继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就此而言,我们理解中国反腐只打“小老虎”论者对中国反腐加大打“大老虎”力度的期盼。

同时,还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反腐战绩观。反腐成果可以通过“打虎”的数量和级别来体现,但要在群众中破除查处官员的人数越多、级别越高越能证明反腐成就辉煌的观念。如同不可能一年四季的每天都能够从查干湖捞出成千上万吨的大鱼一样,不要在人民群众中形成每天都有“大老虎”落马的心理预期,好像抓“大老虎”的反腐斗争总是突飞猛进,抓“大老虎”的级别一个胜似一个,每天都有振奋人心的、惊诧不已的、令人战栗或震惊的巨大的“老虎”落网的消息。贪心不足蛇吞象,这句话可以描述贪官的心理,也可以描述观演反腐政治大剧看客不断升高的心理价码。看客们往往具有超强的猎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抓“大老虎”的级别越高越过瘾,只要有一段时间没有素材上演这样惊心动魄的抓“大老虎”的戏剧时,立即就会冒出“反腐领导不力”“反腐受阻”“反腐进行不下去了”的喧嚣。用渲染打“大老虎”狗血剧的办法,满足猎奇心态,有可能置中国反腐斗争于非常被动的境地。必须教育人民群众,中国的腐败一般地发生在管理层面、机制体制层面,不会出现欧美政体下的大面积的全局性的根本政治制度性腐败。要让人民群众放心,党内没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中央已经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还要引导人民群众明白一个道理,如同检验依法治国的最高境界是社会平安万家无诉讼一样,反腐倡廉建设的最高境界是保持党的勃勃生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文明,真正达到无贪腐官员可抓、无贪腐可反的地步。党的生机是党的生命,是党的事业繁荣昌盛的标志,是无产阶级事业的百年大计。在八千多万中国共产党员中,有一批历经风浪而充满智慧,情系百姓忧乐而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熟悉国际惯例而见多识广,勇立时代潮头而意志坚定,夙夜待公而廉洁不腐,扎根国情沃土而掌握国家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分子,这是党的极其宝贵的值得珍惜的财富。只有吐故纳新,祛邪扶正,清理腐败分子,吸纳培育、爱护珍惜一大批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战斗力的先进分子,共产党才能保持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