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凯:狠抓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李凯:狠抓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他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笔者认为,上好“两学一做”必修课,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在“学”上深化拓展,学深悟透“必修课程”。要深刻认识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紧密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并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使之成为每名党员规范自身和引导他人的自觉行为。另一方面,要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和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伟大实践。

在“做”上深化拓展,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政治合格”,关键得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关键得“令行禁止”,严格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品德合格”,关键得“传承发扬”,既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关键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始终作表率、当先锋,积极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再创新绩。

在“推动落实”上深化拓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织都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加快落实。一方面,要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一番“真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使其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推动“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另一方面,要在传承、创新上下一番“实功夫”。学习教育既得正本清源、回归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更得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使其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最重要的是,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推动落实,抓常抓细抓长,以优异的党建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