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有哪些注意事项?

清明扫墓有哪些注意事项?

摘要: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不过这些清明扫墓的禁忌你了解吗?

Q:清明节扫墓有哪些注意事项?                    

A:

1 常规顺序不能乱

扫墓祭祀是有个先后顺序的,许多年纪大的老人都会相当注意这点。一般都是先把墓园或墓地打扫干净然后再祭祀。由于祭祀是相当讲究风水和礼节的,所以先后顺序尽可能不要出现差错。正确顺序为:修整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送别。

2 扫墓应在下午3点前

最佳的扫墓时间为寅时,也就是5-7点。不过由于墓地大多离居住地较远,甚至不在日常生活工作的城市,通常都不会这么早,不过最好是在下午3点前完成扫墓拜祭。

3 怀孕妇女不宜祭拜

通常来说,怀孕的妇女是要避开扫墓活动的,除了强调风俗外,长途奔波对妇女和胎儿来说都是不宜的。相信家中如若有上了年纪的长辈多数都会阻止孕妇清明拜祭的。

4 悼念逝者应买白色菊花

我国古代把菊花当作寄托之花,有思念和怀念的含义。白色菊花是最适合的,也可以搭配一些绿草,如百合、绿叶、康乃馨等,会更漂亮。而黄色菊花有长寿菊之称,比较适合看望病人,而非拜祭逝者。

5 扫墓前须禁食

当你动身开始扫墓,就最好不要吃食物,或者只吃素食。另外强调衣着整齐,拜祭时忌穿大红大紫的衣服,应穿上素色的服饰,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另外尽量不要佩戴红色的配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