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摘要:历史充分证明,正是依靠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才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获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发展以什么为中心,围绕什么中心来发展,涉及的是发展的价值要求,决定发展思路、发展决策、发展战略和发展着力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不竭的动力之源。强调人民的重要性,把人民群众看作社会生产、社会生活和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

历史充分证明,正是依靠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才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获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90多年来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在前进征途上,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因此,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因此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充分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清楚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