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胜利:中美关系越来越具自主性和稳定性

凌胜利:中美关系越来越具自主性和稳定性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关系出现一些不确定性。不过随着习特通话确认坚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关系也逐渐回归正常。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不久前访华期间,不仅确认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14字原则,还认为两国元首如果能为中美未来50年的关系定调,将有利于稳定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预期。这反映了不管是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执政,中美关系都越来越具有自主性和稳定性,不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巨变,不因领导人变更而动荡。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对外战略的顶层设计,积极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近年来,中美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卓有成效。展望未来,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仍将继续,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要保持信心和定力,这不仅基于两国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源自两国关系的历史经验。就共同利益而言,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即便因为一些不利因素而偶遭挫折,但基本是暂时的。纵观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其宝贵经验在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切切实实的体验。回顾近年来的中美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呈现合作为主的局面,这种局面来之不易。

频繁的高层沟通有利于增信释疑,促进战略稳定。2012年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频繁,十余次习奥会为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通过双边互访、多边会晤,中美两国领导人不断加强沟通,积极扩大共识,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西湖茶话等成为中美外交的亮点,也成就了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段佳话。除了领导人不断加强沟通外,中美两国还充分利用双边间的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加强各层级的交流,提升两国战略互信的新高度,探索管控分歧的新办法,凝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共识。

密切的经贸关系有利于合作共赢,夯实战略基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是需要不断添砖加瓦。长期以来,经贸合作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尽管中美经贸合作时有摩擦,但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须知,贸易战将得不偿失,不仅中国企业遭殃,美国企业也深受牵连,甚至损失更大。

丰富的人文交流有利于增进了解,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持久性特点。加强大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有利于拓展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淳朴友好的感情,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近年来,中美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往频繁,对于中美关系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广泛的国际合作有利于拓展共识,推动共担责任。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形势稳定、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着越来越多的利益交集,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共同责任。中美合作对于促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妥善解决、充实和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一个“权力政治”不断让位于“规则政治”的时代,领导权也日益具有分散性和共享性,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实际上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重大的共同利益,两国完全有条件变规则竞争为规则合作。

有效的分歧管控有利于求同存异,谋求聚同化异。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不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中美之间要正视分歧的存在,但更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有分歧并不可怕,问题是如何不让分歧恶化中美关系大局,这就需要两国增强战略互信、维持战略稳定、加强机制沟通和重视危机管控。

中美建交已经38年了,即将迈入不惑之年。所谓不惑,就是对于好与坏、对与错、斗与和等问题心中有数、了然于心。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虽然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新的磨合期也尚未结束,但只要对两国关系发展保持信心和定力,中美关系的发展就会继续走在正轨。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