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如何做好基层工作

大学生村官如何做好基层工作

核心提示:农村不同于学校,农民更不同于老师和同学,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与他们亲近,凭着一颗真心为群众,用心贴近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因为我们的工作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群众是一面镜子,随时随地都在观察注视着我们,只要你常怀着一颗正直的心,诚心对待工作,真心对待群众,就没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情。

从大学生到村官,从学校到基层,从象牙塔到农村,我们正经历着从身份到环境,从环境到角色的转变。来到基层,就要坚定自己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信念。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也是摆在大学生村官面前的难题。

农村不同于学校,农民更不同于老师和同学,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与他们亲近,凭着一颗真心为群众,用心贴近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因为我们的工作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群众是一面镜子,随时随地都在观察注视着我们,只要你常怀着一颗正直的心,诚心对待工作,真心对待群众,就没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情。

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一些,劳累一些,但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而言,这段经历将是我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融入群众,两年的村官工作经历让以及和一些基层干部的接触,让我体会到以下五点:

1.做人要实,办事要实。做人做事要树立良好形象,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办事力求公道正派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2. 做好基层工作,必须有事业心、责任感。习总书记指出:“什么是革命热情?它首先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追求,是一股奋发进取的劲头。革命热情高才能干劲足,才能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动力,鼓舞我们去战胜困难、夺取胜利。革命热情来自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得过且过的人,是断然不会有工作热情的。如果对待工作萎靡不振、懒懒散散、推延拖拉,那不仅会影响工作正常运转,甚至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阻力,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再一个就是要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双带”,到一个地方工作,一定要注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你不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你也很难开展工作。

3. 服务要到位。我们基层干部的宗旨是:“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改革”。群众事情无大小,原则上应做到有求必应,力求解决,不能拖拉,否则就会失去民心,村上的工作与一个大家庭一样,是一个恶性循环与良性循环的问题,工作做好了,服务到位了,群众满意,领导高兴,地方发展。

4.说话算数。工作中千万别哄老百姓,办得了多少尽力而为,别开空头支票。不失信于老百姓,老百姓才能相信你,你在百姓心目中也才会有威信。

5.不贪不腐,不要占群众小便宜,这是做人准则。做好基层工作平时要注重多走访群众,多与群众接触,多与群众拉拉家常,问寒问暖。我们平时的工作职责是:“知民情,解民忧,帮民难,促民富”。如你不了解群众,群众也就不会了解你、支持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