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习近平主席出访芬兰时

写在习近平主席出访芬兰时

——开发北极:中国不能落下

摘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外交工作必须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以人脉建设为关键争取更多同行者。从国家长远发展上看,虽然中国并不是北极国家,但在北极有巨大的潜在利益,应积极介入北极事务,尤其是主动参与北极航运通道、自然资源的开发,同时要注意认真考虑、积极协调各方尤其是北极国家之间的观点和立场,以确保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为国家战略布局服务。习主席的芬兰之行,或将是一次携手芬兰开发北极的务实合作之旅。

4月初,阳光和煦,春意渐浓。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受尼尼斯托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对芬兰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后首次对芬兰进行友好访问。芬兰位于北极地区,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修造船、环保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又是北极理事会8个创始国之一,习主席此访引发了国内外舆论对中芬携手开发北极的关注和期待。

当地时间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开篇便悉数了中芬两国历史上的友好感情: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中芬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游客数量持续增加等。在充分肯定了中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同时,习主席还指出中国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呈现更多新亮点。可以预见,携手开发北极已成为中芬合作新的机遇。习主席此访必将不断积累和扩大中国的“朋友圈”,为中国积极介入北极事务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和条件。这是一次和平友谊之旅,也是一次务实合作之旅。

3月29-30日,第四届“北极——对话之地”北极国际论坛在俄北方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芬兰等近30个国家的约2000位代表参加论坛,中国政府派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团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俄方支持开发北极资源,欢迎海外伙伴参与实施有关项目并积极利用北极航道,这与俄早先所持的强烈反对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态度大相径庭。患难识知己,中俄已经建立起高度信任,双方在北极的合作领域非常广阔。近期,有关欧洲开发的事都被双方当作大事来抓,中俄的积极协作已经到了极点。习主席访问芬兰,挪威首相即将访华,再加上马上召开的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会议。种种迹象表明,开发北极,中国不能落下,中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从国家长远发展上看,虽然中国与北极相距遥远,更不是域内国家,但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经济资源己经与我国的经济建设、环境变迁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应积极介入北极事务,尤其是主动参与北极航运通道、自然资源的开发,同时要注意认真考虑、积极协调各方尤其是北极国家之间的观点和立场,以确保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为国家发展长远战略布局服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战略物资进口的增长迅速,北极各种矿产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将为我国提供重要的进口来源,再加上北极航线一旦开通,这对于分散风险、确保我国经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