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强化自我监督

刀刃向内 强化自我监督

摘要:严格思想教育,强化“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以身许党许国,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着眼规范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用自我革命的行动再一次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进一步昭示了中央纪委坚持“刀刃向内”,坚决解决“灯下黑”的鲜明立场和坚强决心。各级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规则》的执行,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严格思想教育,强化“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以身许党许国,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要抓好纪律教育,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纪检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使纪检干部真正成为学习纪律的带头者,信仰纪律的明白人,遵守纪律的排头兵,维护纪律的守护神。要突出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曝光和剖析纪检干部违纪的典型案例,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等,自觉警示自己,引导纪检干部充分认清执纪者违纪是对党的形象的损害,对人民感情的重创,对纪委声誉的败坏,对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的断送,损失无法估量。加强纪检机关特色文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具有纪检特色的文化氛围,打造纪检干部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强化精神支柱,净化思想灵魂。

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刀刃向内”的制度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织密防控网络,让监督执纪各个环节、各个程序、各个点位都有细密的制度规范。联系工作实际,以监督执纪各项工作的具体流程为主线,瞄准重点人员、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全面排查监督执纪各个环节工作的风险点、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管控。要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监督检查、涉案款物管理、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规程,实行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做到设计制度不留盲点,执行制度一寸不让,把执纪审查这个纪检机关最重要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进一步细化规范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纪检机关管理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有效机制。要加强纪检干部的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八小时以外”的言行举止,严格执行纪检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要坚持开门搞监督,去神秘化,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纪检机关的权力运行受到全方位的严格监督。

敢于动真碰硬,强化“刀刃向内”震慑威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感情不能代替原则,关爱不能代替严管。要切实按照做全党全社会严格自律标杆的要求,坚持纪检干部遵规守纪的标准更高、违纪处理的尺度更严,及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以零容忍的决心坚决清除纪检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确保队伍纯洁。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充分运用到纪检队伍的监督管理上来,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有异常”“不对劲”就要追根溯源,及时提醒教育、批评谈话,甚至纪律处分;发现“风吹草动”,就要敏感和警觉起来,举一反三,全面查漏补缺。要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制度,对打听泄露案情、说情打招呼、插手干预、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及时曝光,形成震慑。要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坚持“一案双查”,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坚决问责。对纪检干部发生问题的,要实行责任倒追,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坚决问责,以严格的问责推动纪委自身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永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