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有效矫正全球化的失衡和偏差(2)

“一带一路”将有效矫正全球化的失衡和偏差(2)

摘要:面对“逆全球化”局面,“一带一路”战略借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紧扣开放包容和平等互利的建设理念,恪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和而不同的文化观念,具有包容性、互动性、整体性等特点,必将改进传统全球化模式中因为个别国家一股独大、“有钱任性”导致的全球治理结构难以优化和进化的缺陷,这也是“先边缘再中心,先增量再存量”的中国自身改革的经验和灵感的发挥。我们深信,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通过构建共同愿景,加深合作,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必将实现全球共同繁荣。

首先,“一带一路”将塑造更健康的全球化。传统全球化是规则先行,强令发展中国家接受和执行,这有利于发达经济体高高在上,占据分工价值链的有利位置。而中国政府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是要让大家都获益的全球化。各国都热切接受,正是因为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全球化。如,长期以来,美国都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共品就是“安全”,而美国就是世界安全公共品的提供者。可是,在美国继续提供“安全”之时,中国已经将重点转向了与周边国家建立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得到深层次的巩固,这些基础设施将会给这些国家的发展带来长期保证。而美国可能还没想到,基础设施以及这些设施所能带来的互联互通实际上是跟“安全”同等重要的全球公共品。对此,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就指出,“一带一路”基于所有参与国的互利互惠,是国际关系和世界贸易的新模式,将使全球化变得公平而且富有人性。《亚洲竞争力》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都在向“一带一路”沿线汇聚,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正在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并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所以,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

其次,“一带一路”将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所谓的全球经济失衡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出现了大量的逆差,另一方面是中国出现的顺差。再平衡就意味着,除了全球货币政策的协调和贸易、投资方面的协作,更重要的是每个经济体本身如何调整,不平衡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事实上,全球化的再平衡,是一篇重要的、影响深远的大文章,涉及到减小贫富差距、全球环境保护、贫困国家援助等诸多国际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建设“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欢迎世界各国参与到合作中来。中国每帮其他国家修一条公路或铁路、建一个经济园区、合作一个项目,都是在培植一个经济增长动力源,从而实现经济增长动力再平衡。“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文化的互联互通,都能够对传统全球化进行纠偏,从而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第三,“一带一路”将重构全球价值链。每一个时代,全球价值链在发生变化。2000年前后中国成为了全球价值链的中心并加入WTO,如今,全球价值链正进行升级改革,中国也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正迈向中高端。“一带一路”不仅支持企业链条式转移、集群式发展,而且使得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布局,建立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体系。从而使得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正加快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转移,使处于工业化初期的欠发达国家有机会参与到世界经济分工中来,从而提高工业化水平。

最后,“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制度文化,因为“中国模式”的优越性对于全球化的路径开辟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是两条同样重要的主线。中华文化或许不是什么救世主,但西方文化却已给人类带来很多麻烦,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中国传统和制度文化能够为世界纠偏。在过去,全球化被机械地理解为“西方化”,可是,“中国模式”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把对全球化纠偏的希望寄予中国。儒家伦理的以人为本思想包含有丰富的权利思想,与西方权利本位思维具有一定的相通意义。中国价值体系中对义务的诉求成为对权利本位价值模式纠偏的必要条件,二者的整合具有紧迫性和可能性,而当前“逆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为其整合提供了现实的基础。因此,“中国模式”所内涵的政治协商、德法结合、一党执政、多党协商等特质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必将有力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内部治理,从而走上繁荣富强之路。

当下,人类经济繁荣发展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当前,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面对“逆全球化”局面,“一带一路”战略借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紧扣开放包容和平等互利的建设理念,恪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和而不同的文化观念,具有包容性、互动性、整体性等特点,必将改进传统全球化模式中因为个别国家一股独大、“有钱任性”导致的全球治理结构难以优化和进化的缺陷,这也是“先边缘再中心,先增量再存量”的中国自身改革的经验和灵感的发挥。我们深信,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通过构建共同愿景,加深合作,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必将实现全球共同繁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