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与雄安新区建设

报告人: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简 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而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与京津冀地区整体功能定位高度吻合。
总播放:107681
发布时间:2017-04-07 16:32
  • 2014年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第一次提出了“四个中心”的北京城市战略新定位,并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明确指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强顶层设计、抓住主要矛盾、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改革创新、补齐发展短板,京津冀一体化在功能定位、产业转移对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文稿][PPT]

  •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文稿][PPT]

  •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京津冀三地整体功能作了定位,体现了三省市“一盘棋”的思想,其中最为关键是如何形成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使京津冀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这既是中国整体发展的需要,也是京津冀区域所具有的资源优势使然。[文稿][PPT]

  • 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也是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的一个重要内容。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形成与雄安新区的建设,既是“新北京”与天津和雄安日益同城化发展的过程,也是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过程。发展前景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将面临哪些问题? [文稿][PPT]

  • 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五个工作重点:稳妥有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事项落地;深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文稿][PPT]

  •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要成为中国版图上一张最新最美的图画,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如何在市场化和行政力量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实现人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如何培育创新文化;如何吸引国际国内一流人才。这也是要着力解决的四个问题。[文稿][PPT]

     

    QQ图片20170411151026

     陈剑报告音频.mp3

    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与雄安新区建设》,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第一,回顾一下京津冀地区三年来的发展;第二,介绍一下雄安新区的设立意义、位置以及未来的设想;第三,剖析一下如何推动新增长极的形成,特别是如何加大河北产业结构的调整;第四,介绍一下北京副中心建设以及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

    一、京津冀地区三年来的发展情况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描绘了京津冀地区未来发展的蓝图,对京津冀地区进行了整体的定位,就是要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把京津冀地区作为“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要完成这样的整体定位,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也是围绕整体定位来进行的,包括雄安新区的建设,也是和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定位高度吻合的。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蓝图。

    那么,推动雄安新区的建设,意义在哪里?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可以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第二,有利于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与冬奥会举办地张北地区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第三,有利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