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也是讲科学

讲政治也是讲科学

摘要:当前,全党同志要提升讲政治的水平,在讲政治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艺术,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不能把对政治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政治常识和政治常理上;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讲政治是政党的天职

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和职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个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重视政治和研究政治,不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资产阶级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会讲政治,没有政治能力和政治经验,那么在西方国家竞争性的政党制度中,其后果是非常清楚的:原来是执政党的很可能就会变成在野党,再后来就会在议会中失去议会党团资格,再后来就会自生自灭。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那么后果更直接:革命时期可能会直接被敌人消灭,执政时期可能会丧失执政地位,而且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党和国家命运的一体性特征,因而亡党的同时还很可能带来亡国,这些都不是理论上的推演,而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深刻理解这段重要论述,有必要弄清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必须讲政治这个基本问题。

■政党是运用政治规律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这决定了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

政党是人类政治活动发展到近代社会的产物。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的功能与政党的阶级性密切相关,归根结底是维护自己所代表的阶级利益。一句话,政党是运用政治规律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这就决定了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换句话说,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和职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个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重视政治和研究政治,不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资产阶级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会讲政治,没有政治能力和政治经验,那么在西方国家竞争性的政党制度中,其后果是非常清楚的:原来是执政党的很可能就会变成在野党,再后来就会在议会中失去议会党团资格,再后来就会自生自灭。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那么后果更直接:革命时期可能会直接被敌人消灭,执政时期可能会丧失执政地位,而且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党和国家命运的一体性特征,因而亡党的同时还很可能带来亡国,这些都不是理论上的推演,而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

事实上,从历史来看资产阶级政党都是很讲政治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以后,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斗争目标始终非常清晰,就是推翻和消灭共产党。二战以后,世界政党政治的历史嬗变,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政党政治舞台乱云飞渡、步步惊心,让我们越来越深刻而震惊地认识到,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政党是很讲政治的。他们除了在国内政党之间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政治斗争中讲政治外,在对外反对共产党政权、推销西方价值观念、维护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和利益集团特权方面,他们的讲政治更是高度一致和高度自觉的,他们的原则性、警惕性、战斗性从来都是很强的。相反,有不少共产党国家则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政治原则和价值坚守,为西方国家美妙的意识形态圈套所迷惑,自废武功,自我缴械,当发现所有的政治许愿都是空头支票,都是赤裸裸的利益控制和政治操纵时,才大呼上当,但已回天无力,悔之晚矣。这是20世纪全球政治博弈中触目惊心的历史活剧。这段世界政党政治惊心动魄的历史,警醒我们再次看清资产阶级政党讲政治的本质属性。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