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讲政治作为重中之重

把讲政治作为重中之重

摘要:讲政治的根本保证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自我革命中提高四个“定力”。讲政治不仅是个人的自觉行为,更是党对每名党员的组织要求,这在党的多项纪律规矩中都有相应的要求。

习主席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军队党员干部应始终坚守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只有把讲政治作为重中之重,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才能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讲政治首要是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在改革强军中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方向是根本方向,政治方向明确,奋斗的目标才明确。迷失了政治方向,就要走上邪路。郭伯雄、徐才厚触犯政治底线,背离政治方向,在组织之外搞组织,程序之外设程序,给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造成了极大危害。今天我们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贯彻落实好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杜绝拉山头、搞宗派,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为。

讲政治关键是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竹子的品格,更应是共产党员的品格。共产党员只有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宗旨意识,才能不惧任何歪风邪气,永葆先进性。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虚化、组织纪律弱化、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组织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宽软松的问题也并未完全解决。因此,对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搞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保证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章》,经常对表《准则》《条例》,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在经常有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个党组织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讲政治的根本保证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自我革命中提高四个“定力”。讲政治不仅是个人的自觉行为,更是党对每名党员的组织要求,这在党的多项纪律规矩中都有相应的要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究其教训,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放松了党的政治纪律,丢弃了党的政治规矩,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导致丧失政权。因此,讲政治,就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放在突出位置,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空军勤务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