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京津冀专项督查结果:陶瓷等企业问题突出

环保部通报京津冀专项督查结果:陶瓷等企业问题突出

摘要:“对于这样非法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散乱污’企业,要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赵英民强调,这些非法企业长期存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对这种环境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于限期未取缔完成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有效遏制违法排污行为。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持续在一线进行实地督查。环保部今天通报说,4月6日,赵英民一行在石家庄对“小散乱污”企业群及涉气企业进行了重点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石家庄高邑陶瓷企业群违法排放突出等问题,赵英民要求,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

自4月2日以来,京津冀等区域经历了一轮长时间的空气污染过程。为此,北京、天津、保定等14个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而石家庄市直到6日才将空气预警级别升为Ⅱ级,而这一天也是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到石家庄市督查的日子。

石家庄高邑县陶瓷产量约占河北总产能的近一半,高邑县陶瓷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一直非常强烈。据环保部介绍,6日,赵英民一行对高邑县陶瓷污染问题进行了突击督查。高邑县陶瓷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突出,企业使用的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等被督查组现场查实。环保部表示,通过督查发现,高邑县有25家陶瓷企业窑炉脱硫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

“督查组在对石家庄恒泰陶瓷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进行检查时发现,排放出的大量煤焦油如沥清一般已经染黑了整个房顶。”环保部说,这家企业生产车间、料场、造粒塔等关键环节扬尘控制设施简陋、管理粗放,均无法做到达标排放。此外,厂区内外粉尘弥漫,地面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白色粉尘。督查组还发现,在企业的车间里,督查人员发现企业在主烟道和废弃烟囱上均设有闸门,涉嫌旁路偷排窑炉废气。

环保部指出,对于高邑陶瓷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已将督查发现问题反馈至地方政府,责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

赵英民则要求,高邑县必须对陶瓷行业进行重拳治理,尽快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气措施,实现陶瓷行业统一供气全覆盖,确保企业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同时,窑炉废气必须经过脱硫设施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并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对污染物排放进行24小时监控。

平山县西柏坡高速周边大量非法石灰石加工企业扬尘污染严重问题也被赵英民带队的督查组发现。“平山县西柏坡高速周边大量非法石灰石加工企业扬尘污染严重。”环保部透露,据了解,这些石灰石加工企业大多未经审批,长期违法生产,造成了严重生态破坏,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

平山县兴凯灰厂,虽然石灰窑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厚厚积尘足足二三十厘米厚,走过之处,带起的扬尘呛得人睁不开眼睛。”据环保部介绍,对这一问题,督查组要求当地政府对这些非法企业进行坚决取缔。

“对于这样非法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散乱污’企业,要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赵英民强调,这些非法企业长期存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对这种环境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于限期未取缔完成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有效遏制违法排污行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