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福:古田会议对新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启示

王金福:古田会议对新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启示

摘要:深入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精神,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并不断发展的优良传统。1929年12月在福建省龙岩市古田镇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首次提出了“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重要论断,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源头。深入学习理解《决议》精神,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切实唤醒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建党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的力量源泉。古田会议召开前,由于大革命失败,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逐渐转移到农村。在当时条件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吸收农民、小资产阶级等其他非无产阶级的人员加入党组织。这使得红四军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急剧增加,进而出现《决议》所列举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和盲动主义残余等8个方面的错误倾向及其具体表现。《决议》开篇就明确了错误倾向的严重危害性,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并深刻分析了各种错误倾向的根源,逐个提出了纠正办法,强调“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决议》突出强调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党组织搞好政治训练、宣传工作和文化学习,并提出非常具体的教育方法,包括建立党小组会、支部大会、支委联席会、党员大会以及政治讲座等。《决议》还特别注重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强调从制度上纠正错误,如提出要从制度上和政策上纠正盲动行为;要编制红军法规,明白地规定红军的任务,军事工作系统和政治工作系统的关系,红军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等等。

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推动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历史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受到影响,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出现问题。只有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才具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唤醒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现象,以及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思想不入党等问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要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做起,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