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敢担当,总书记是啥要求(3)

关于敢担当,总书记是啥要求(3)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敢于担当的坚强护卫。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培养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党员队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忠于职守、敢作敢为,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

忠于职守,敢作敢为是勇于担当的保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官员的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是其分内之事,责无旁贷,如果慵懒散漫,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坐等观望不亚于腐败。所以为官要该当则当,不躲不避,忠于职守,积极作为,尽职尽责而非尸位素餐。“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有为者有位,要有足够的才能、担当才能胜任才能服众。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综合能力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必要条件。领导干部既要领导决策也要执行落实,二者都需要有担当的意识与能力。博览群书,时时充电,学习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方面各领域的知识,成为通才基础上的某一领域较专业的领导人才。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同时,要科学面对冲突与矛盾,提升危机应对能力与风险管理能力。冲突矛盾无时不有、无刻不在,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然而冲突不一定是坏事,要客观理性面对冲突,充分发掘冲突的积极价值。所以不能害怕回避冲突,也不能一味采取压制、妥协或放任的方式。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此外,用好五大思维方式,即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与辩证思维,更加科学有效地分析应对矛盾问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