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坚固不腐的堤坝需“学教为先”(2)

构筑坚固不腐的堤坝需“学教为先”(2)

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胜任我们党所肩负的重任,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首先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加智慧,在学习中增强本领。

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身体力行、大力提倡、反复阐述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一路走来一路讲,从正定讲到宁德,从福建讲到浙江,从上海讲到中央。他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对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增强学习的自觉、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的效能,进而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实际上就是当代中国的“劝学篇”。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和人民事业更好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说文解字》把“教”解释为,“上所施,下所效”。儒家看到道德教育的有效方式是身体力行的感化,而不是空洞的说教,因此特别强调“正人先正己”“身教胜于言教”,强调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者的道德示范作用。《群书治要·荀子》强调:“圣哲君子,治之源也,官人守数,君子养源,故上好礼义,尚贤使能而无贪利之心,则下亦将綦辞让,致忠信,而谨于臣子矣。故政令不繁而俗美。百姓顺上守法而安乐之矣。”真正贤圣的国家领导人不仅是身体力行礼、义、忠、信的道德楷模,而且也是在治国理念上落实“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人。

教育“为先”。《群书治要》云,“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卷四十二《盐铁论》)治理百姓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心一意致力于推动教化。同样道理,“治党之道,务笃于教也”亦旨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出自《管子·权修》,“计”的意思是计划、打算、措施,类同于我们现在说的工作规划。如果为一年工作做短期规划,那么就种植庄稼,一年即可有收成;如果为十年工作做中期规划,那就培植树木,所谓“十年树木”,十年可收获大树成荫;而要为终身工作做长期规划,就要培养人才,所谓“百年树人”,人才的养成需要终身培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不是“党的大计,树人之计”?确实是“党的大计,树人之计”。

 教育可以导正官德民心。德才兼备的领导者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靠教育培养出来。《群书治要·盐铁论》云,“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杀人,而不能使人仁。”《群书治要·淮南子》亦云,“不知礼义,不可以刑法。法能杀不孝者,而不能使人为孔、曾之行;法能刑窃盗者,而不能使人为伯夷之廉。孔子养徒三千人,皆入孝出悌,言为文章,行为仪表,教之所成也。”这就说明,靠法律和制度建设可以把不孝的人判处死刑,但不能使人成为孔子、曾子那样有德行、有孝心的人;法律也能把窃贼给以刑法的制裁,但不能使人成为伯夷那样有廉洁、有志气的人。孔子教育的徒弟有三千多人,每个人在家孝敬父母,出门尊敬长辈,言为世则,行为世法,一言一行,都能成为世间的表率,是依靠教育所成就的啊!

教育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意义重大。

教育固本重要在哪?英国18世纪小说家菲尔丁曾经说过:“即使在一个法纪最松弛的国家里,一个有良心的人也不会胡作非为的,他会在内心替自己订立出立法者所忘记订立的法律。”

德国哲学家康德也讲过:有两样东西,我们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他们历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心灵,这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在困难面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思想是支配一个人行动的总开关,国家的制度设计再完善,如果缺少发自内心的认同,就会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出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上就是要解决共产党人的思想问题。思想是我们无法看见、无法触摸到的东西。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却不容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筑牢党员干部的精神堤坝,严防千里之堤溃于蝼蚁之穴。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思想教育这个基础抓起,切实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愿“学教为先”展现更好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