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方略。我们必须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世界一流军事力量体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强调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当今时代,大国之间的战略较量日益激烈。如何在艰巨复杂的战略较量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更好地维护和实现我国利益,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把握战略主动,才能赢得先机。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时刻面临危机和挑战,处处充满曲折与坎坷。只有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从容不迫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传统优势。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的奋斗以武装斗争为主,对战略主动的把握集中体现在军事斗争上。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对战争主动权的争夺和把握,他深刻指出:“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失了这种自由,军队就接近于被打败或被消灭……战争的双方,都力争主动,力避被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维护国家政权、国家安全上,党中央的决策也显示出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特点。20世纪70年代末,根据世界大战一时打不起来等国际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党中央及时转变战略重点,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抓住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主动。在这些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中,我们党所追求的都是摆脱战略被动、把握战略主动。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当前,国际战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世界主要国家在政治、经贸、军事、科技等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一直没有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日趋严峻,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可以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问题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影响我国发展,使党和国家工作陷入战略被动。实践证明,把握战略主动是化解战略难局、困局和危局的重要手段。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我们只有始终心怀战略警醒、保持战略定力、拓展战略视野、加强战略谋划,通过周密的战略运筹争取有利的战略环境,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应对好复杂国际形势。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解决好国内重大问题。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也是矛盾风险的积累期、凸显期,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有可能影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处理重大问题,就要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高超的战略运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如,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赢得了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主动;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减少贫困人口,缩小收入差距,赢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主动;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意识形态斗争的战略主动;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能够把握战略主动,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就不会陷入进退两难、被动退让的困境,就能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