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健:在“协作”上再加把劲

许宝健:在“协作”上再加把劲

发挥制度资源和制度优势在扶贫攻坚中的巨大威力,是解决贫困问题中国方案中为世人瞩目的重要亮点之一。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和“攻坚拔寨”新阶段后,协作的劲不但不能松,反而应该再加把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中国扶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和工作动力。

我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正式启动于1996年,中央确定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20多年来,在协作双方共同推动下,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效果显著,经验丰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实践基础。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首先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准存在的问题。比如,资源利用比较分散、脱贫攻坚聚焦点不集中的问题;比如,对口帮扶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比如,投入方向重基础设施、轻产业的问题,等等。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就是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重新审视协作方案、方式、重点、目标等,在有限的时间内,精准对接,精准协作,精准发力,不撒胡椒面,也不搞大水漫灌,更不搞大帮哄,而是聚焦点要小、要准、要实,这样才能更有效。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要深刻理解“协作”含义,要把协同、合作、帮带、促进的协奏曲弹好,协作双方要有共鸣点,不能一面“响鼓”、一面“哑锣”,也不能一头冷、一头热。要找准各自优势,发挥好双方优势,通过扶贫协作,西部地区贫困群众脱贫,东部地区企业也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对西部贫困地区来说,是在贫困村、户、人上加把劲,这一点十分重要。不能把东部的支持落到县城上、马路上、高楼上,而是要落到每个村、每个户、每个人,让贫困群众从中切切实实得到协作的好处。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对东部地区来说,不能光政府加劲使劲,要把大量的企业资源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活用好。还不能忽视社会资源甚至个人资源。对那些真正愿意去西部地区献爱心、做慈善的组织和个人,要帮他们找到对接点,给他们发挥作用的舞台。

在“协作”上再加把劲,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协作双方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度,做好协作各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研究、亲自落实,同时要按要求建立考核制度和督查巡查制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