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基层组织生活会”真正开起来

如何使“基层组织生活会”真正开起来

核心提示:策划主体要开放,要打破传统组织生活会由党务工作者全程策划的局限性,积极引入公共管理中“服务外包”的理念,在党组织主体活动、文体活动、党建活动的品牌形象宣传等方面,可以尝试请政治倾向好、专业化程度高的创意公司对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进行策划,而党组织只需要负责活动方案和活动过程的审核把关。

 

组织生活会原本是党员得以进行思想交流、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平台。如今,很多基层组织生活会变成了例会,无非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内容空洞、程序走样,很多党员都不想参加组织生活会了。如何才能将组织生活会“活”起来,使之发挥应有的效益,要做到“四开放两创新”。

“四开放”。一是参与对象要开放,参与组织生活会的党员不要局限于本组织,可以联系邻近党组织共同配合,广泛吸纳流动党员和群众参与。二是会议内容要开放,要做到教育和服务并重,既要有传统的党的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也要有贴近党员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医疗保健、就业技能等知识讲座,更要增添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扶贫帮困、荣辱观教育等内容的各种实践活动。三是活动过程要开放,要采用开门纳谏和志愿服务两种形式,把话语权和活动权交给普通党员、群众和志愿者,通过集思广益挖掘“金点子”,增进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统筹人力、智力、物力资源参与志愿服务,采用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互动方式来开展组织生活。四是策划主体要开放,要打破传统组织生活会由党务工作者全程策划的局限性,积极引入公共管理中“服务外包”的理念,在党组织主体活动、文体活动、党建活动的品牌形象宣传等方面,可以尝试请政治倾向好、专业化程度高的创意公司对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进行策划,而党组织只需要负责活动方案和活动过程的审核把关。

“两创新”。一是举办方式要创新,组织生活会的举办方式要大胆尝试新兴技术,积极探索党员QQ群、党建博客、网络组织生活、微博话题等党员学习教育新方式。另外,组织生活应该充分发扬民主,在活动内容、活动方案、组织实施、活动形式、质量评估等方面要全方位发挥党员的创新实践智慧。二是设定主题要创新,在开展组织生活会前,要按照新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征集主题,采取自下而上和上下结合的程序,民主讨论确定活动主题。同时,要对党员自行设计、形式新颖、效果突出的组织生活创意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