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让扶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浅谈如何让扶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核心提示:“帮一带一”这种形式上的帮扶成效微小,只有整合资源,将贫困户分门别类地纳入单位帮扶,通过部门优势,才能让扶贫攻坚工作从真正意义上帮扶,如因病致贫类的贫困户,将他们落实到卫计局、民政局等部门帮扶。

当前,全国上下扶贫攻坚工作处处风生水起、热火朝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工作说:“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困难群众。”他的话给我们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扶贫攻坚中的干部“帮一带一”工作在我们贵州这些穷山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现在的干部按上级政府的要求到村里和帮扶的老百姓见面后与他们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意愿,然后出资500元钱给他们生产生活上的一点帮助,最后签订帮扶协议,然后按上级要求不时去慰问他们。现在的贫困户多数居住在区位差、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和交通不便的地方等等原因,这些因素导致他们贫困,但帮扶干部毕竟能力有限,他们从微薄工资里拿出的500元给帮扶户,便不能真正让他们脱贫致富,它仅仅表现党员干部对帮扶户的关怀,这是一种形式上意义的“帮扶”,那么如何真正让扶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不让“帮一带一”工作走形式呢?!笔者认为应以下几方面改变工作方法,方能让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和取得成绩:

一是地方政府要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更多的扶贫资金。只有向上争取更多扶贫资金投入到这些边远的乡镇,改善那里的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建设,才能让那些边远地方的贫困户有条件脱贫致富,否则那些条件落后的边远乡镇永远也不能脱贫。

二是再次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扶贫等重要部门应再次核实、清理贫困户,将已脱贫的贫困户清理出来,将贫困户类型分门别类,如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等类型。同时再次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三是整合资源,将贫困户纳入单位帮扶。“帮一带一”这种形式上的帮扶成效微小,只有整合资源,将贫困户分门别类地纳入单位帮扶,通过部门优势,才能让扶贫攻坚工作从真正意义上帮扶,如因病致贫类的贫困户,将他们落实到卫计局、民政局等部门帮扶;因学致贫类的贫困户,落实到教育局、妇联等帮扶;如既不是因病致贫也不是因学致贫类的中青年贫困户,将他们落实到农林水利畜牧等部门,从发展产业上来帮扶贫困户等等。

总之,扶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道路上,唯有不断地调研,不断地思考,不断改变工作方式,才能让扶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和取得成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