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宏伟:监督执纪要让违纪干部“病除心归”

姜宏伟:监督执纪要让违纪干部“病除心归”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通篇贯穿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各级纪检机关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辩证关系,融入到监督执纪全过程。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通篇贯穿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各级纪检机关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辩证关系,融入到监督执纪全过程。既要用党规党纪严肃处理违纪干部,去病灶,又要做好思想转化工作,除病根,使其“病除心归”,感激组织、相信组织、忠诚组织;还要以此教育其他党员不犯或少犯错误,纯洁党的队伍、凝聚党的力量、筑牢党的基础,争取达到监督执纪的最佳效果。

监督执纪必须体现治病救人要求。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净化能力的一贯方针,是党永葆肌体健康、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能够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纪检工作必须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求作为最大原则,坚决克服就案件抓案件、极少关注干部思想转化,重视震慑效果、忽视教育目的等问题,调准监督执纪方向,注重抓早抓小,突出教育挽救,努力把犯错误干部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纪检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监督执纪必须体现人文关怀精神。治病要治根,对犯错误同志不能“一处了之”,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正心治本。审查中要安排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志愿书、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唤醒对“激情燃烧”的记忆和党性意识、身份意识,促使其认真反省、认识错误,深刻认识党组织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珍惜回头是岸的机会,放弃侥幸心理、摇摆思想,主动交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回归正途。要查清查透违纪事实,从政治和全局出发,把违纪事实性质、程度、影响等放到“四种形态”中比对,结合违纪干部一贯表现、对待审查态度等,把握各种形态之间的转化,做出恰当准确处理,使其感受到执纪的严肃性,深刻体会到严格执纪就是组织挽救,就是关心爱护。要有对“家人”的温度,对被审查人以同志相称。要整理违纪干部忏悔录,运用这些反思材料警示教育其他党员,针对出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从而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补齐一块短板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