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晓松想砸琴的吉他少年是天才还是勤奋

让高晓松想砸琴的吉他少年是天才还是勤奋

刘嘉卓穿着校服在办公室指弹吉他表演的视频被传上网,经李延亮、董路、高晓松等名人转发后,浏览量超过千万。知名音乐人高晓松留言:“看完,砸琴!下半辈子只吹口哨。”留言引发了网友对“天才少年”围观。

弹吉他的刘嘉卓未来的发展怎么样,现在似乎并不能确定。但是,现在对他的关注首先陷于他的乐器演奏或音乐才华是天才还是苦练之辩。刘嘉卓称,“我99.999%都是弹出来的。别人在打球,玩电脑的时候,我在弹琴。”

但是,所有见过刘嘉卓弹琴的人,都吃惊于他的天赋。刘嘉卓会弹50多首曲子,按照曲子的难度,一个月学会一首,得学4年。刘嘉卓像他的偶像澳大利亚指弹大师Tommy Emmanuel一样,不识乐谱,他弹奏的50多首曲子,都是反复慢放或回放视频,“靠听和看”学会的。

刘嘉卓的当过白银市第一代贝司手的父亲刘晓龙弹贝司10多年,在儿子3岁时,刘晓龙把自己的mp4绑上绳子挂在儿子脖子上当玩具,里面放的是从电脑上下载的钢琴曲。有一天儿子哼出了《星空》的前奏,他拿贝司一拨,音全对。由此,他认定儿子有天赋,但极少在儿子面前提天赋。

当天才遇到苦练的辩论而无法得出结论时,就需要进入实证的分辨和证明。看着照片上满脸阳光,笑容灿烂的刘嘉卓,蓦然会想起贝克汉姆的一球成名。那是在1996年8月17日曼联3∶0击败温布尔登的比赛中,当时曼联以2∶0领先温布尔登,比赛也将结束,不过接过队友布莱恩·麦克莱尔的传球,在距离球门45米以外,贝克汉姆不加思索地突然起脚,皮球划过一道美妙的弧线飞越整个半场,在对方门将沙利文的手和球门横梁之间坠入了球网。

这记“世纪吊射”的任意球让贝克汉姆的名字开始在英格兰乃至全球全线飘红。进球后的贝克汉姆也春风得意,脸上大写着志得意满的灿烂笑容。如果有什么能形容那个场上的阳光少年的话,也只能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现在的刘嘉卓怀抱吉他的笑容也大约如此!

正如贝克汉姆一球成名后,人们对其才能的分析、分辨焦点一样,这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还是一位靠刻苦练习才成就其惊鸿一瞥或注定将成为伟大的球员一样,现在对刘嘉卓的一弹成名似乎也自然而然要进入对其才能第二季——辨识和证明其才能的来源和获得。

在刘嘉卓的身后肯定有无数的少年会跟进学习和模仿他,正如他模仿学习Tommy Emmanuel一样,而且还有无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在跃跃欲试,想要带领和督促孩子进入这种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终南捷径,就像当初有无数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朗朗一样。然而,朗朗只有一名,刘嘉卓能否成为朗朗式的出色的和成功的音乐人才,还需要从各个方面观察、考虑和分析。

没有天赋当然不行,不知刘嘉卓的父母为刘嘉卓进行过基因测试没有,但即便进行过这种测试,恐怕也不太靠谱,因为目前研究人员难以确认与音乐天赋有关的基因。但是,不承认音乐以及其他需要特殊才能的职业,如运动员等需要天赋,也是说不通的。显然,在刘嘉卓的身上就有其父亲多年搞音乐的遗传,至少是积累。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连父母在生活中经历了悲惨经历而造成的精神伤害,如忧郁,都可以遗传或影响到后代,父母的才能当然也可以遗传。

不过,遗传或天才只是一个要素,难以独自撑顶。父母或家族的天赋未必就会遗传,而且即便遗传,也会有龙生九种,种种各别。同时,天赋的继承和打开方式最重要的还是如刘嘉卓所说的那样,99.999%都是练出来的,当然爱因斯坦、鲁迅等人已经表述过了。

比较起来,贝克汉姆的经历或许更让围观者有代入感,无论是青少年还是他们的父母,因为文体领域比较大众化,门槛看起来也稍低,不像写作和科研,需要毕身的学习和积累。即便如此,贝克汉姆的经历也早就向人们传递了一种观念,打开天赋的正确方式还是苦练。贝克汉姆的一球成名和后来成为任意球之王同样是通过苦练成就的,而且,一般人感到的机械枯燥的定位球练习却被贝克汉姆当作是一种乐趣来练,这显然就是热爱。

好在刘嘉卓有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有自己东西、能说也能做的音乐家,也就是有创作力的演奏家。然而,要做到这些,业内人已经为他开出了药方,他需要在技法细节、理解力,包括人生阅历上进行不断的尝试。

即便是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其著作《出类拔萃的人:成功的故事》中提出“成功需要坚持一万个小时”的理念,也是一个人成功的数字化标准,但也需要其真的拥有某一方面的天赋,此外,还要加上热爱,这一点刘嘉卓也已经具备了。剩下的,就是看苦练、天赋和热爱,以及人生阅历等几方面能否适时结合在一起,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融铸和锻造出一位音乐大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