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管党治党政治能力

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管党治党政治能力

摘要:高级干部提高管党治党的政治能力,基本途径是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一靠学习培训;二靠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防大学时指出,干部到院校学习,首先一条就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提高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这一条必须突出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他又特别要求高级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抓好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眼领导干部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对高级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第一,高级干部要注重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从政治上认识和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能力。高级干部抓从严治党,首要的是讲政治,强化政治意识,培养政治眼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1956年,毛泽东主席针对有的人羡慕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鲜明指出“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毛泽东主席就是从政治高度来看待吃酸菜问题的。高级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都是按照政治家标准选拔任用的,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必须有政治家的站位、政治家的视野、政治家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最重要的深层次原因是不讲政治,对严肃的政治问题不以为然;政治问题就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否则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是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这些重要论述,讲得非常严肃,是从活生生的事例、惨痛的教训中得出的,令人警醒、发人深省,为高级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法论指导。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决不能在政治上模糊糊涂、迟钝麻木,更不能不设防和自行解除武装。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能看成是一般性问题、事务性问题或个人品行问题,而要拿起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深入观察这些问题产生的政治原因、政治背景,透彻分析其政治影响和政治后果,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政治途径和政治措施。总之,就是把讲政治这根弦绷得紧些、再紧些。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战略位置,全力抓紧抓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