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构筑坚固不腐的堤坝需“学教为先”

宣讲家网评论丨构筑坚固不腐的堤坝需“学教为先”

核心提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胜任我们党所肩负的重任,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首先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加智慧,在学习中增强本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固不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如何构筑不想腐的堤坝?需要“两工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如何实施“两工程”?“学教为先”。因为《论语·为政》有云:“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就是,单独用法律、政令来统治,虽然可以使民众因担心惩罚而免于犯罪,但不会使民众有羞耻之心。相反,如果用道德来教育民众,那么民众就会有羞耻之心,并能发自内心地遵守法律秩序。

20160704120124173

《礼记·学记》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就是说,建立一个政权和领导一国的老百姓,学习和教育至关重要;“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也是在强调,学习和教育的目的是使人的过失得以挽救,并使人的善良不断增长;“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还是说明,需要“教育”和“学习”为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让“学教为先”。

 学习“为先”可让人明事理“人不学,不知道”“人不学,不知义”。同样道理引申,就是官不学,不知道;官不学,不知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从时代和战略全局出发加强学习的高度自觉。在学习中思辨,使头脑清醒,使改革创新取得更好的成效。

 学习“为先”可让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我们党在95年辉煌征程中有许多特质一直在传承,其中始终重视学习、一贯善于学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从未断裂。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党员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愈来愈强。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我们党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胜任我们党所肩负的重任,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首先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加智慧,在学习中增强本领。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