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精准脱贫

党建引领精准脱贫

摘要: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基层,抓落实首先要抓支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向脱贫攻坚聚焦,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在强化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拔穷根、摘穷帽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村级工作经费、村干部岗位报酬等基本保障,大力开展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确保党支部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服务。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必须有一支有本事、有拼劲,肯吃苦、肯奉献,懂扶贫、会扶贫的过硬队伍做保证。要选准用好“领头雁”,选拔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个人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选配那些具有专业能力素养、对群众有感情、甘于扎根基层的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打造善于攻坚克难的“一线指战员”队伍。建立完善党员作用发挥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推行村级党员干部、党员产业带头人、普通党员等分类量化管理模式,促进党员立足实际践行“四讲四有”,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头阵”、“作先锋”。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强化外力,通过党群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等做到精准帮扶,又激活内力,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打好“特色牌”。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教育引导和结对帮带,引导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坚持提升与巩固相结合,及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使脱贫攻坚的过程成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过程。

 (作者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