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我们的思想

改造我们的思想

摘要:一名共产党员和高级干部是不是主动进行思想改造,是不是通过思想改造提升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一把重要的标尺就是看是否具有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应该强烈地意识到,越是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越要加强自我学习和思想改造,越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造思想是各级领导干部长期的政治任务

当年的战争是一场革命,今天的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对党、军队、国家的建设发展是如此,对个人的成长进步何尝不是如此?每个投身革命的人,都在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主动塑造或被动塑造自己。这里的主动或被动的状态又决定了个人或进步或停滞或淘汰的命运。

所谓“塑造”就是思想改造。“思想改造是长期的任务”,堪称共产党员和高级干部政治典范的周恩来同志,曾经这样说道:“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重温斯言,感怀良深。

回顾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辉煌历程,老一辈革命家大多意志如钢,坚守信仰忠贞不渝。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总有少数人在历史的某个阶段失足堕落,出现掉队甚至“逆行”现象。在革命战争时期,张国焘先拥兵自重,企图另立中央;后投敌叛党,危害巨大。近些年来,又出现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腐败分子,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一个共产党员,从入党那一刻起,就誓言要超越个人利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为什么有的忠贞不渝为党为人民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而有的在“奋斗”了很多年,乃至已身居高位的时候,反而会骤然落回原点甚至跌入犯罪的深渊?其分野就在于是否始终重视并坚持思想改造。总结那些历史溺水者所犯错误的共同点,就是不注重自我思想改造,党性原则淡漠,个人权欲膨胀,从而与党离心离德,最终贻害党的事业,也毁灭葬送了自己。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改造思想作为日常功课和终生的任务。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并越来越常态化制度化。但如果受教育者不能打开思想的天窗和心灵的大门,再和煦的阳光和春风也无法扫除灵魂深处的阴霾。例行性学习教育只有和主动的思想改造对接起来,才能起到通风透光、防腐防变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