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朝迅:以“四个优化”加速新动能发展壮大

盛朝迅:以“四个优化”加速新动能发展壮大

□ 优化“新技术”管理服务,建立健全良好制度体系

□ 优化“新企业”管理服务,加快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 优化“新产业”管理服务,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 优化“新要素”管理服务,激发新要素的组合优势

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速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需要看到的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为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很好地促进了新动能的发展。但是,从当前情况看,仍有一些制约新动能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聚焦在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上。因此,要想破解我国新旧动能接续难题,促进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必须要在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上做文章。

第一,优化“新技术”管理服务,建立健全良好制度体系。针对目前存在的制约新技术涌现的瓶颈制约,积极主动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营造有利于新技术加快涌现的制度环境。加强对基础科学、共性技术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加快突破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工程化、产业化瓶颈,提升基础工艺水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和新兴领域转型升级。加大政府研发投入,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与协同整合,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创新网络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有助于新动能培育的新技术蓬勃涌现。此外,还要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合应用、合理流动等制度体系。

第二,优化“新企业”管理服务,加快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目前,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5万户,比上年多增3000户,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左右。创客群体的不断扩大,让各地区新企业、新动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有效带动了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四众”生态系统的完善。为进一步激发“双创”对新动能的支撑作用,促进更多高质量的新创企业源源不断地走出来,必须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服务,为动能转换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一是要加强产权保护,增强企业发展的财产财富安全感,使“有恒产者有恒心”,稳定社会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二是要加大对初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产品和服务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符合新产业新业态用工特点的就业、社保等规定。促进技术市场交易,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三是鼓励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一批产学研用贯通的众创空间,更多利用市场机制等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

第三,优化“新产业”管理服务,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好我国新产业新动能发展基础好、成长性强、带动作用大等优势特点,进一步优化政府管理服务,着力推动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将一批快速发展的产业新增长点培育壮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新产业新业态的市场准入,着力优化新产业成长的政府服务和市场环境,促进形成有利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以分享、信息、生物、绿色、智能等为特点的新产业成长成为新动能,实现由新技术到新产业再到新动能的转化。

第四,优化“新要素”管理服务,激发新要素的组合优势。培育新动能需要新要素支撑。要加快相关领域改革,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充分发挥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跨界融合团队、工匠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发展的政策环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更具竞争力的海外人才吸引政策,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二是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打通数据封锁和信息孤岛。三是推动互联网快速接通、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关键共性技术的共享打通、高校企业人才培养供需沟通和符合新动能发展特点的资金融通,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