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留白方完满

人生有留白方完满

摘要:水满则溢,腹满则撑。很多事情,原不能做得太过。

因为早饭吃太饱的缘故,午饭就没了食欲,随随便便吃上几口一餐饭就打发了。想来古人有先见之明,《海公大红袍全传》里,海瑞说过一句很应景的话,大意是:饭不能吃得太饱,尤其不能“饥食过饱”,吃太饱容易碍事,而且对身体不好。这么明理的话,可惜我总是事后才想起。回想以前逛小吃街、美食街,常常因为一开始吃得太多,后继乏力,真正碰到想吃的了,就再也吃不下了。

水满则溢,腹满则撑。很多事情,原不能做得太过。这就有点像国画里面的留白。顾名思义,留白就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间。留白之处,常用来表现画中需要的水、云雾、风等景象,又或者用诗词、印章等进行补白,这种技法给人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比直接用颜色渲染来得含蓄,而且画面结构也更加协调,可以减少构图太满给人的压抑感。

人的视线终是有限,画卷的长宽也有限,一米宽就是一米宽,十米宽也就十米宽,但是如果能在画纸上留白留得恰到好处,反而能跳出三尺画卷,把赏画人带到更深远的地方,起到“无声胜有声,无物胜有物”的效果。就像齐白石的《十里蛙声出山泉》,画面上没有一只蛙,但我们分明觉得“蛙声一片”。改一句歌词形容,这里的满不是满,这里的缺不是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