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会工作计划

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会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本着“珍爱生命、敬畏责任”的态度,把学校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危险路段及水域的管理和防护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把联防联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2017年全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县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高效优质的安全保障。

一、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机制。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 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学校各岗位人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逐条细化分解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落实学校校(园)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三个到位”。严格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实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

二、完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安全工作联系制,强化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机制,加大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力度,建立安全工作定期报告制,实行分层分级分阶段安全工作报告制;坚决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例会制、校园门卫和值班领导巡逻制、校舍安全管理制、寄宿生管理制、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消防安全管理制、隐患排查整改制、重大安全隐患上报制等各项安全管理常规制度,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

三、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按照《孝感市2016年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方案》的要求, 2017年省、市级“平安校园”重点考核校园“三防”八件套建设、校园监控系统提档升级规范管理、校园警务室建设,乡镇中心中小学、县直学校一键式报警器安装情况,校门口及周边环境安全情况和校园欺凌专项整治效果等。各校要认真对照《孝感市2016年度“平安校园”考核细则》,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措施,扎实推进,确保我县更多学校能参加市级、省级“平安校园”评选。

四、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加强警校共建工作,深入推进“护校安园”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整顿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严打严防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整治校园超市、周边小卖部违规经营行为,查处收缴非法出版物及不合格产品。

五、普及开展安全、法制、健康教育工作。各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校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设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确保课时足,效果好,学生能系统掌握安全知识。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省、市、县的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计划。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充分利用重大安全事件纪念日、全国安全教育日、节假日放假前及季节特点等有利时机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主题班会、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大力开展防火(森林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踩踏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组织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加强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要求,各学校落实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加强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学校应针对地震、火灾等灾害性事故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七、加强“三防”达标建设和经费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治[2015]168号)要求,在完成学校“三防”达标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安防设施,并加强管理与维护。进一步加强校园门卫室建设,配好配齐安防设施,积极做好工作,落实全县统一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做好人员专业管理及安防技能培训,提升校园“三防”水平。

八、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和规范“两化”体系建设。学校要按照“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的工作要求,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同时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两化”操作,完善基本情况台账、隐患台账,实行全程“痕迹”管理。县教育局在每年春秋开学期间,各开展一次全县学校安全拉网式大排查,每月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一次不定期不通知的抽查。建立规范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细致化、规范化。

九、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和抓好学生交通安全工作。按照“依次优先”原则,对确需提供校车服务的,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要求积极稳步推动全县统一配备校车。进一步完善全县校车服务方案,推进校车专业化运营,进一步实现标准化校车全覆盖。积极联合公安局、交通局严厉查处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的力度,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配合交通运管部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对全县学校周边道路加设警示灯、标识牌、减速带、斑马线等设施,完善全县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防止和减少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出行。

十、严把学校食品安全关,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健全完善学生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采购、登记与食品留样、消毒等管理制度。坚持校园食品安全源头管理,抓好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学校检查督查学校食品安全。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加强对学校食堂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管,做到常规化、常态化。各学校要在“五一”前夕,集中开展一次以灭蚊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做好校园环境清理和整理工作。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教学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和集聚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各校要积极争取当地卫生部门支持,建立健全学生健康状况巡查制度,切实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发热、皮症和腹泻等症状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治疗,最大限度地控制传染病疫情造成的危害。

十一、做好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工作。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及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定期联系制度。主动关心留守儿童,经常与监护人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及时帮助、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定期给留守儿童上安全教育课、普法课,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自觉远离危险源和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溺水、食物中毒、触电等安全事故模拟演练活动,提高留守儿童在危险情况下的逃生自救能力;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消除留守儿童心理障碍,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十二、抓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学校要加大经费投入,及时补充更换消防设备设施。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路、用电器的安全状况,坚决取缔学生宿舍内违章用电,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建立健全消防各类台账。按照《湖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规程》要求,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等活动,指导学生掌握火灾逃生基本方法、灭火工具使用方法,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能力。

十三、进一步突出抓好防溺水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本着“珍爱生命、敬畏责任”的态度,把学校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危险路段及水域的管理和防护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把联防联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继续开展“九个一”教育活动及印发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做回执的存档工作。落实学生监护人的监管责任,努力预防和减少学生意外溺亡事故发生。防溺水教育九个一:一是悬挂一条以上横幅,内容为:“为了你的生命安全,请不要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等。二是在校园醒目位置上悬挂一幅防溺水教育的挂图。三是举行一次“我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我会自觉远离危险!”签名和宣誓活动。四是每月出一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专题校(班)刊。内容包括游泳禁令,安全警示、自救应急办法等。五是每周进行一次游泳安全和防溺水教育班会,及时通报各地溺水案例,不断强化防溺水教育。六是召开一次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家长会。七是向学生家长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八是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订一份安全监督承诺书,提高教师和家长的监管意识。九是举行一次防溺水救助演练活动,将救助措施教给每一位师生。

十四、加大对涉教和针对师生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格防控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发生。经常开展警校共建、法制进校园活动,加大警察在校园周边巡察力度,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针对师生的犯罪行为,实行有案必查、有案必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严格落实校门管控、校园巡逻和宿舍陪寝制度,积极做好校园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学校法制、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遏制学生之间发生暴力和欺凌事件。

十五、严格落实值守上报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段和敏感时节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对校园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

十六、加强涉校涉生网络舆情管控。做好涉校涉生网上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对可能造成社会及学校不稳定的舆论,要正面引导,及时做好跟进工作,妥善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对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型“微领域”社交网络应用和即时通讯工具的有效监管,严防发布、散播影响社会稳定、损害教育形象的言论。对利用信息网络制造传播谣言,散布煽动性行为信息的,及时发现、报告并依法处置。

十七、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按照《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校车管理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校车使用和管理,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学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落实管理制度,做好疾病防控,有效预防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和传染疾病流行病等病毒群体性传播事件发生。继续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完善学校、家庭、学生、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溺水教育防控体系,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十八、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是关键。学校校长作为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作为“一岗双责”责任人,都要切实承担起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强化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一把手引领着学校安全工作的走向,必须切实做到 “四个亲自”:必须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必须亲自部署安全工作、必须亲自参加安全检查排查、必须亲自研究隐患整改措施。二是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各学校根据县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做好事故应急处理,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特别是抓好涉校涉生网络舆情管控工作。三是加强检查,狠抓落实。教育局将采取督查检查、专项检查和暗访抽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检查整治工作。各学校要全力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安全排查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学校要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安全隐患整改上,确保发现一处解决一处,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登记造册,制定整改计划和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